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历兔年我国可见两次月全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 09:55  北京日报

  新华社南京2月7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农历兔年我国公众可观赏到两次月全食天象。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3种。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就会发生月全食。月全食很具观赏性,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会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王思潮表示,对于我国公众而言,刚刚到来的辛卯兔年算得上是月全食的高发年。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将于农历五月十五(2011年6月16日)凌晨和农历十一月十六(2011年12月10日)晚间发生的两次月全食一定会让公众过足眼瘾。

  6月16日凌晨发生的月全食从当天凌晨2时22分24秒开始初亏,整个月食过程持续时间为3时39分58秒。此次月全食,我国西部、西南部分地区可见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带食月落。这次月食较大的一个特点为全食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达到1小时41分钟。

  将于2011年12月10日晚间发生的这次月全食观测条件更好,我国境内全部地区都可观测到月食全过程。初亏时间为20时45分11秒,全食过程持续52分16秒,整个月食过程将达到3小时32分54秒。

  农历兔年还将上演一次日偏食。这场日偏食将发生在农历五月初一(6月2日)。此次日偏食,观测地点较好的地方基本上处于北极圈内。我国境内只有东北部部分地区可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