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公司欲送Android手机入太空控制微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7:55  新浪科技
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将利用智能手机来控制一个30厘米长的微型卫星,并负责拍摄地球的照片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将利用智能手机来控制一个30厘米长的微型卫星,并负责拍摄地球的照片
去年,谷歌公司曾经将Nexus S智能手机随同气球送到了18千米高的高空去年,谷歌公司曾经将Nexus S智能手机随同气球送到了18千米高的高空
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拥有无数的功能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拥有无数的功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近日计划将一部手机送入太空,并检验现代手机各种复杂的功能在最具挑战性的太空环境中是否仍然有效。据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工程师介绍,这部手机将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具体的模型目前尚未公布。在今年的任务中,它将被用来控制一个30厘米长的微型卫星,并负责拍摄地球的照片。

  此前,尽管也有许多手机随同高空气球飞到空中,但是进入数百千米高的轨道中这或许是第一次。萨里卫星技术公司项目经理沙恩-肯扬表示,“现代智能手机确实很惊人。它们的处理器主频可以达到1GHz以上,它们还可以加载许多闪存。首先,我们希望检验手机在太空环境中是否还能够工作。其次,如果手机在太空中能够工作,我们还希望利用这部手机进行卫星控制。”

  原型手机

  萨里卫星技术公司进行这项实验的目的在于寻找一种更经济、不需专门定制的航天电子仪器,这样可以降低未来太空船的设计和制造成本。这项实验任务代号为“STRaND-1”(萨里训练研究和纳卫星展示),除了萨里卫星技术公司的工程师外,研究团队还包括当地大学萨里太空中心的研究人员。目前,大部分研究工作都是由研究团队成员在业余时间完成的。

  据了解,研究中正在使用的手机模型就是一个标准的智能手机,在当地大街上都可以买得到,价格不超过450美元。肯扬表示,“我们既没有拆散它,也没有改变它的内部结构,更没有取出它的电路板。我们就是以原来的模样将它送进我们的卫星。事实上,我们计划在卫星上安装另一部相机。这样我们就可以拍摄到手机的照片,并对其屏幕进行操作。”

  拍摄地球

  在整个研究任务中,最关键的是手机的操作系统。Android是一个开源软件,这就意味着萨里卫星技术公司的工程师们可以对其进行修改以适应手机的各种功能。在太空恶劣的环境中飞行,要求手机必须放置于卫星内部,卫星的外壳对其提供应有的保护。在卫星的外壳上,留有一个小孔,手机的相机镜头可以通过这个小孔拍摄地球的照片。当然,手机不会自己向地球发送信息。它需要发回的信息和图片均通过卫星的信号传输。

  在任务的最初阶段,这部手机将作为卫星上主计算机的备用设备。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后,手机开始负责相关研究工作。萨里卫星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多格-里德尔介绍说,“我们将尝试使用尽可能多的手机功能。理想的情形是,手机可以进行控制,可以进行思考。”

  监测卫星

  为了能够精确地定位与操作,卫星将采用先进的导航、控制系统,如微型反作用轮、GPS接收器以及脉冲等离子推进器等。卫星中的手机也将对这些子系统进行监测。

  里德尔表示,“这款软件的开源性非常好。一旦我们将手机送入轨道中工作,我们就可以根据需要为其开发各种应用系统。”萨里太空中心研究人员克里斯-布里杰斯认为,“如果能够证明智能手机可以在太空中工作,这将为许多致力于太空研究而实际上又没有足够财力支持的公司和人员打开了新技术的大门。对于产业界来说,这也是一场真正的革命。”

  萨里卫星技术公司以其小型卫星而享誉全球,该公司一直通过部件组合的方式致力于缩减卫星系统的成本。在接下来数月间,该公司将为尼日利亚、俄罗斯和加拿大等国客户发射地球观测卫星。(彬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