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或可观超新星爆发:将现两个太阳景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22  新浪科技
就像电影《星球大战》里的卢克·天行者在遥远星球塔图因(Tatooine)上看到的那样,地球上很快就能看到两个太阳。  就像电影《星球大战》里的卢克·天行者在遥远星球塔图因(Tatooine)上看到的那样,地球上很快就能看到两个太阳。
位于猎户座里的参宿四即将在爆炸中结束生命,这次爆炸将使地球上出现两个太阳位于猎户座里的参宿四即将在爆炸中结束生命,这次爆炸将使地球上出现两个太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澳大利亚科学家称,今年地球上的人们可能很快将看到一颗最明亮的恒星爆炸成超新星,它产生的有史以来最明亮的光影展示,将使黑夜变得犹如白昼,如同天空中出现了两颗太阳。毫无疑问,地球将能在“前排”观看这颗垂死的红超巨星参宿四死亡的整个过程。

  这颗将发生爆炸的垂死恒星参宿四位于距离地球640光年的猎户座里,其爆炸产生大量强光,将会把黑夜变成白昼,感觉像是天空中出现了第二个太阳。这种情况至少会持续一周或更长时间。不过现在人们争议的唯一问题,是这一现象什么时候会发生。

  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物理系高级讲师布拉德·卡特21日称,它有可能会在2012年以前发生爆炸,也有可能会发生在未来100万年的任何时间。卡特博士对澳大利亚媒体表示:“这颗衰老的恒星即将用完它中心的所有燃料。这些燃料使它发光,继续维持着它。一旦燃料用尽,它会立刻坍塌,而且速度会非常快。爆炸是这颗恒星的最后活动。它发出一声巨响,随即化为耀眼光线。这一现象会持续数周时间,接下来的数月时间它会慢慢变暗,最后变得很难看到。”

  由于参宿四相距地球遥远,科学家表示其爆发不会对地球产生任何危害。卡特说:“当一颗恒星发生爆炸时,我们首先观测到的是像下雨一样的中微子(nuetrinos)。它们将穿过地球和人体,不会对我们造成任何危害。即使我们看到的超新星将会照亮整个夜空,它的能量将有99%的是以这种粒子形式释放出来。”

  参宿四是夜空中第九大最亮恒星,是猎户座里第二大最亮天体,比它的邻居参宿七更亮。它发出的与众不同的橙色光,使它在夜空中更加显眼。如果它位于我们太阳系中心,它的表面将延伸到小行星带以外,把水星、金星、火星和地球全部吞没。(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