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锈菌将20年内彻底吞噬泰坦尼克号残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0:56  新浪科技官方微博
在20年内,新发现的食锈菌Halomonas titanicae将彻底吞噬在北大西洋海底沉睡的“泰塔尼克”号残骸  在20年内,新发现的食锈菌Halomonas titanicae将彻底吞噬在北大西洋海底沉睡的“泰坦尼克”号残骸
Halomonas titanicae据信正快速吞噬铁和铁锈。Halomonas titanicae据信正快速吞噬铁和铁锈。
食锈菌的破坏意味着脆弱的铁锈将最终分解成细小的粉末,与海水融为一体食锈菌的破坏意味着脆弱的铁锈将最终分解成细小的粉末,与海水融为一体
1912年4月,“泰塔尼克”号在首航时发生不幸,沉入大海。1912年4月,“泰坦尼克”号在首航时发生不幸,沉入大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科学家12日指出,15至20年内,沉睡在大西洋海床上的“泰坦尼克”号残骸将被食锈菌彻底吞噬,只留下一个锈斑。食锈菌是一种新发现的细菌,现正快速吞噬构成这艘沉船的5万吨铁。专家们认为食锈菌的入侵将最终导致“泰坦尼克”号残骸被完全分解掉。

借助于DNA技术,科学家在铁锈中发现了食锈菌。1912年沉没后的一个世纪时间里,“泰坦尼克”号的船身早已被厚厚的铁锈覆盖。这种细菌学名“Halomonas titanicae”,现正快速吞噬铁锈和铁。科学家认为,这艘已经裂成两半的沉船将在20年内被完全吞噬,只留下一个巨大的锈斑。

“泰坦尼克”号首次航行便遭遇不幸,与冰山相撞后沉入北大西洋海底。经过对“泰坦尼克”号上的微生物进行长达20年的研究,科学家得出这一发现。这项研究由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达尔豪斯大学的亨丽埃塔·曼恩和比哈弗里恩·考尔以及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

曼恩是达尔豪斯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副教授,她表示:“我认为留给‘泰坦尼克’号的时间可能还有15年或者20年,不可能存在更长时间。这艘沉船虽然已经存在了100年,但最终会完全消失,只在大西洋海底留下一个锈斑。”

食锈菌是1991年一支科学家小组在沉船身上收集的铁锈中发现的。1995年,曼恩和她的团队开始对这种细菌进行研究,但直到几年前,DNA技术才进步到足以将细菌离析出来的程度,允许科学家对其进行彻底研究。铁锈在生锈的铁上形成,多孔,呈暗橙色,结构好似冰柱。它们覆盖在“泰坦尼克”号的金属表面,成为各种微生物的家园。铁锈中的微生物居民包括27种细菌,从中离析中的Halomonas titanicae对铁有特殊的偏爱。食锈菌的破坏意味着脆弱的铁锈将最终被分解成细小的粉末,与海水融为一体。

曼恩说:“‘泰坦尼克’号的铁锈内生活着一系列不同微生物,以它们为食的可能不只一种细菌。我们已经发现一种尤其喜欢吃铁的细菌。与人类一样,并非所有细菌都有同样的口味。如果拿一块巧克力和奶酪给不同的人,有的人可能更喜欢巧克力,有的人则更喜欢奶酪。我们发现的一种细菌特别喜欢吃铁。大自然非常聪明,所提供的一切最终都会收回。大自然制造了它,最后也会将其收回。具体到‘泰坦尼克’号身上,细菌正在分解它,帮助它回归大自然。”

保存“泰坦尼克”号残骸已经被视为一种“不可能”,但这一发现可能促使科学家采取措施,防止其他铁结构遭受同样的厄运。曼恩说:“不幸的是,由于‘泰坦尼克’号沉入海底2.3英里(约合3.7公里),已经很难或者不可能加以保护。我们只能拍摄影像,以这样一种方式将它保留下来。我希望我们能对这种细菌进行更多研究。海洋内的石油钻塔、铁管和其他铁结构可能遭受与‘泰坦尼克’号同样的命运。我们需要找到防止或者延缓微生物吞噬这些结构的方式。”

爱尔兰“泰坦尼克”号历史学会主席埃迪·科夫兰表示:“这项研究证明了潜水员看到的景象,这艘沉船正在土崩瓦解。庆幸的是,我们拍摄了大量照片和录像,向人们展示沉入海底的‘泰坦尼克’号。将来,人们可能认为我们没有采取更多措施保护它是一件耻辱的事情,但现实情况是,保护它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几乎是不可能的。随着船体外部结构逐渐消失,我们可以进入内部的更多区域。我们可能因此进一步了解‘泰坦尼克’号,邮包等事物将再次呈现在我们面前。‘泰坦尼克’号的遭遇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故事,了解这艘沉船将在未来几年发生什么也是一件令人着迷的事情。”

现在还不清楚食锈菌是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前还是沉没后出现。除此之外,它们是否是唯一一种吞噬“泰坦尼克”号残骸的细菌也是一个未知数。在最新一期《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上,曼恩及其团队刊登了他们的发现。(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