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今年将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4:38  新华网

  新加坡《海峡时报》1月8日报道,题:红星计划登上红色星球

  中国今年将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翻开该国太空探索的另一个篇章。中国有志于成为第一个将人送上这颗红色行星的国家。

  中国上周日宣布,“萤火一号”探测器将于10月份同俄罗斯的卫星联合发射。根据“863行星探索计划”,这次发射将实现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有的探索火星的梦想。

  在中国于1999年发射第一艘人造飞船后,包括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在内的中国太空项目精英已公开表示中国希望能赴月球和火星探 险。在2002年举办的全国科学周活动上,展品包括一个中国火星基地,该基地有温室和圆顶。2003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将人送入太空的 国家。中国可能在2013年发射第二个探测器,这次将是自主发射。中国还计划在同一年进行不载人登月。

  这些都是中国月球一火星战略的组成部分,该战略与美国相类似,即先征服月球,然后将其作为跳板前往更遥远的火星。

  北京希望到2020年能将人送上月球,一些专家旧信北在此10年后能完成8000万公里的征程到达火星。例如,俄罗斯太空领域的泰斗_鲍里斯。切尔托克对北京的太空项目十分钦佩,他说首先至哒火星的将是中国人。

  美国历史学家杰弗里·瓦瑟施特伦说,这种乐观根植于当前中国作为高科技强国的形象。他说:“在国际上,人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将太空旅行同那些在经济和技术方面非常先进的国家联系在一起。”

  他说:“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因为与先进列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所以有人说中国可能将成为比其他国家更早到达火星的国家。”

  但中国真会如此吗?美国、俄罗斯和印度已经在这场21世纪的太空竞赛中公布了类似计划。

  中国政府很富有,对估计耗资至少5000亿美元的项目不会吝惜,这点对中国很有利。中国官方为太空项目制定的20年目标是利用太空资源以加强整体国力,没有什么能比中国人登上火星更能增强民族主义了。

  与竞争对手相比,中国还有更新的太空基础设施,例如发射场和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但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并没有具备参与并赢得这场竞赛的能力。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说,“如果美国想要独立将人送上火星,它将必须花费巨额资金。这不是一个国家能负担得起的……更不用说中国了”。 “在技术领域,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不是太空方面的超级大国”。

  太空专家焦维新说:“中国缺少必要的火箭技术和太空通信技术。我对我们能成为第一个到达火星的国家这一点持怀疑态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