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航天局再次试图唤醒勇气号火星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5:29  新华网
勇气号火星车勇气号火星车

  新华网洛杉矶1月4日电(记者高原)美国航天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4日宣布,操控人员正设法在火星春季结束之前“唤醒”已失去联系近1年的“勇气”号火星车。

  该实验室的火星车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在未来数月内,火星上将有足够的阳光为“勇气”号的太阳能电池板充电,操控人员将利用这一时机设法恢复与“勇气”号的联系。

  2008年底,“勇气”号在一片名为“特洛伊”的火星丘陵处陷入松软沙地,从此动弹不得,并于2009年4月与地球失去联系。美航天局曾数次试图与“勇气”号“搭话”,但均告失败。尽管如此,该机构一直未放弃唤醒“勇气”号。

  目前“勇气”号所在的火星北半球正值春季。预计在3月份,“勇气”号火星车所在区域的阳光最为强烈,研究人员希望它的太阳能电池板届时能充分利用阳光产生足够多的电能,从而使“勇气”号苏醒过来,并向地面发送信号。

  美航天局此前宣布,由于受火星白昼缩短和沙尘暴影响,“勇气”号火星车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难以提供足够电力,导致联系中断。

  “勇气”号于2004年1月在火星上成功软着陆,其原定服役期为3个月,但在失去联系之前,它已在火星上工作了约5年时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