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超级火山威胁欧洲所有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8:09  新浪科技[ 微博 ]
坎皮佛莱格瑞火山是一座超级火山。一次新的爆发可能会导致像维苏威火山一样的火山锥形成,但是科学家认为,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导致欧洲大部分生命消失。   坎皮佛莱格瑞火山是一座超级火山。一次新的爆发可能会导致像维苏威火山一样的火山锥形成,但是科学家认为,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导致欧洲大部分生命消失。
波佐利海峡的风景——坎皮佛莱格瑞超级火山的大部分都位于这片海下。波佐利海峡的风景——坎皮佛莱格瑞超级火山的大部分都位于这片海下。
那不勒斯位置图那不勒斯位置图

  导读:两千年前,维苏威火山爆发摧毁了意大利著名的庞贝古城。现在,一座更大、更致命的超级火山就隐藏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市的另一侧。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如果这座火山爆发,坎皮佛莱格瑞(Campi Flegrei)将会毁灭欧洲的所有生命。为此,英国与意大利科学家正在激烈争夺利用钻杆钻探这座火山的权利。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费尔·罗宾逊对此进行了调查。

  以下为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全文:

  意大利那不勒斯不久的将来

  这是不远的将来有可能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发生的一幕:一开始是数千次小型地震,它们就发生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市人行道的下面。剧烈的震动使建筑物四 周的空调坠落在地,墙面上的瓷砖也从墙体上脱落。这是意大利国家火山地理研究所控制中心电视墙上显示的景象。种种迹象表明,这些地震不是那不勒斯市附近的 维苏威火山引发,而是由一座要大得多的火山引发的,这座火山位于世界上最大和最危险的火山地带——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

  当年的维苏威火山摧毁了罗马古城庞贝,它产生的炙热火山灰、释放的大量有毒气体,夺去了数千人的性命。但是与坎皮佛莱格瑞火山(一座直径4英里----约合6.44公里的下陷活火山)相 比,它只算得上是沉睡巨龙背上的一个小脓包。意大利民防和内务部很快发出通知:该市市民必须马上撤离。

  不远处的波佐利(Pozzuoli)古城周围地区在不断拉伸、隆起。被毁的柏油碎石路上出现喷气孔(喷发出富含二氧化碳的烟柱的孔)。4.5英 里(7.24公里)地面下的岩浆已经从主岩浆储源里逃逸出来,不断上升、变化和凝固。不断上升的岩浆遇到地下水,会变成像海绵一样的石头。水经高温沸腾后,石头里充满大量气体,随着内压持续增加,最终它会像出了故障的锅炉一样发生爆炸。

  剧烈的爆炸把数千亿立方英尺火山岩喷到大气里:这次爆发比冰岛艾雅法拉(Eyjafjallajokull)火山猛烈200倍。艾雅法拉火山爆发使欧洲陷入混乱状态,英国机场被迫关闭长达一周,据说这次火山活动造成全球经济损失超过30亿英镑(46.43亿美元)。

  那不勒斯街道上一片混乱,现在已经无法逃跑。车辆一辆接一辆,排成了长龙,司机焦急地不断按着喇叭。他们非常无助,眼睁睁看着炙热的气体和岩石 像飓风一样快速翻滚而来,所到之处,一切生命都会因窒息而死。这一地区居住着数百万人,该市建在世界上最危险的一个火山地带上。

  这里所有的生命都这样结束了。

  这样的情景真的会变成现实吗?坎皮佛莱格瑞火山是一座超级火山,这片看似平静的地形下隐藏着一座蕴含着巨大能量的火山。一次新的爆发可能会导致 像维苏威火山一样的火山锥形成,但是科学家认为,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导致欧洲大部分生命消失。地球上这片令人难以捉摸的地面会出现隆起和断裂,一系列小规 模爆发将导致直径4英里(6.44公里)的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底部坍塌,形成更大的岩浆储源,随后会有更多岩浆升至地表。

  上次像这种类型的爆发发生在3.9万年前,那次爆发形成了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它产生的悬崖,是现在被印在明信片上的意大利小城苏莲托 (Sorrento)所在地,这座悬崖由超过300英尺(91.44米)深的火山沉积物构成。如果现在发生相同规模的火山爆发,意大利的这个部分将不复存 在,它产生的大量气体、尘埃云团将会遮天蔽日,导致全球气温下降。英国的生命将会全部消亡。我们将会失去我们的家畜、庄稼和四分之三的植物,我们会再次陷 入新的黑暗时代,骚乱、饥饿频现,地球进入永无止境的冬天。

  现在,一个国际科研组(包括英国科学家)希望通过钻探方式,对坎皮佛莱格瑞火山的内部进行研究,更好地了解为什么从1969年开始,这座火山的 一部分已经上升10英尺(3.05米)。在隆起部位的震中地区,整条街道上的房屋都已碎裂倒塌。不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上次地面像这样隆起(1430年到 1538年)导致火山爆发,形成一座新火山。进行这项活动的关键人物是英国火山学家克里斯·吉尔伯恩,他是伦敦大学学院(UCL)教授,已在那不勒斯居住 20来年。他是英国火山学研究的一份子,该研究从18世纪开始,当时威廉·汉弥尔顿爵士提供了有关维苏威火山的第一批观测资料。伦敦大学学院科研组目前在 岩石物理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尤其是对地壳是如何发生变形和断裂的理解,这使吉尔伯恩成为该钻探小组的一名重要成员。

  吉尔伯恩说:“现在我们可能又进入了另一个上升期。如果像以前一样,我们或许会迎来又一个60年的混乱状态,可能那时会频频发生地震和火山爆 发,未来10年会有2到3次地质活动和隆起。假设我们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不安定状态,如果事实果真如此,接下来我们将能获得更多有关这座火山的数据。”对 居住在那不勒斯的人来说,吉尔伯恩和其他科学家的工作可能至关重要,因为它或许能让这些人避免像庞贝古城一样的遭遇。然而,尽管时间非常紧迫,但是那不勒 斯市长却停止了这项科研工作。钻探项目这个月在巴尼奧利(Bagnoli) 老钢厂所在地展开,但是一名当地科学家对此提出异议后,该项目被叫停。这名科学家发出警告说,钻探本身会引起火山爆发,给这座城市带来不堪设想的灾难。那 不勒斯市民非常矛盾,不知道是该责怪他们做这件事,还是应该责怪他们不这么做,但是一个钻孔或许真能引发火山爆发,结束欧洲的所有生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