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学家杂志2010最佳图片:饲养员乔装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7:43  新浪科技[ 微博 ]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梳理回顾了2010年度的12张最佳图片,内容涵盖了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全球各地发生的一些值得回忆的点滴。从外太空到小动物,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到中国大熊猫野化研究的努力,一一入选。以下是完整榜单:

  1、饲养员乔装大熊猫

若想拯救大熊猫 自己先像大熊猫若想拯救大熊猫 自己先像大熊猫

  照片中这个人看上去似乎是一个乔装打扮,专抓熊猫的恶人,但其实他们却是这世上最热爱大熊猫的人。他是一位生物学家,来自卧龙“核桃坪”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之所以穿成这样,是为了让正接受野化培养的大熊猫宝宝和人的接触降低到最低限度。

  这只4个月大的熊猫宝宝将在这片受保护的林子中慢慢学习长大,期间,研究人员会用隐蔽相机对其进行全程监控。在这之后,它将被放归野外。大熊猫的野化非常困难,“核桃坪”基地上一次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当时,一只雄性大熊猫在被放归野外不到一年后被发现已经死亡。研究人员估计它是在和其他野外的大熊猫争斗之后从一颗树上摔下来致死的。

  2、世界上最小的猴子

世界上最小的猴子世界上最小的猴子

  这不是一个小精灵,这是世界上最小的猴子:侏狨猴。

  成年的侏狨猴体长不过14~16厘米,体重不超过120克,这是世界上已发现最小的灵长动物之一,但目前这种小动物正处于濒危状态。它们通常分布于南美的热带雨林中,但图中的这只侏狨猴是在一个秘鲁人的衣服中被查出来的,并被当场没收。随后它将被送往位于智利圣地亚哥附近的灵长动物救援和康复中心收养。

  3、最精细的土卫一表面温度图

最精细的土卫一表面温度图最精细的土卫一表面温度图

  今年3月份,科学家们在一颗土星卫星上发现了“吃豆人”(Pacman)!土卫一常常被称为太阳系的“死星”,因为它的表面有一个和它自身比例不符的超大陨石坑“赫歇尔”。借助今年2月份近距离飞掠考察所获得的数据,美国宇航局“卡西尼”号探测器绘出了这颗小卫星迄今最精确的地表温度分布图,这幅温度图看上去就像是一张张大的大嘴要吃下这个陨石坑,让人想起一款早期游戏:吃豆人。

  至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温度分布,原因尚不明了。对此,美国科罗拉多州波尔多西南研究所的约翰·斯潘塞(John Spencer)“我们认为这种温度差异可能反应了地表结构的不同。”

  4、火山爆发触发闪电

火山爆发触发闪电火山爆发触发闪电

  强烈闪电和火山喷发之间长期以来都被认为密切相关,而在这张冰岛火山喷发的壮观图片中则似乎体现的特别贴切。这次的火山爆发是今年上半年新闻的热点话题。火山爆发将大量火山灰抛入大气层,导致气流运行严重紊乱。

  当这些携带不同电荷的上升火山尘埃云颗粒逐渐分层,在层间形成的电荷势达到一定强度,就会以闪电的形式释放能量。这种放电机制在火山爆发频繁的早期原始地球上应当非常常见,并很可能成了生命起源不可或缺的推动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