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评2010十大考古发现:秘鲁现早期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7:49  新浪科技[ 微博 ]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据《考古》杂志报道,未来几十年,提到2010年,人们可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茶党”和iPad。不过,仍有不少人会为今年一些重大考古发现而激动不已。由于不法分子的盗墓行为,考古学家今年分别在土耳其和危地马拉发现了两座壮观的皇家陵墓,除此之外,实验室中还取得了重大突破,有利于文物年代的准确鉴定。以下即是《考古》(archaeology)杂志网站评选出的201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

1.赫卡托姆努斯王陵

赫卡托姆努斯王陵赫卡托姆努斯王陵

赫卡托姆努斯王陵的发现一定程度上还要归功于盗墓者。这座王陵建在土耳其城市米拉斯附近一座宙斯神殿下面,专家认为它属于公元4世纪卡里亚王国(位于现今土耳其西南部)的统治者赫卡托姆努斯(Hecatomnus)。赫卡托姆努斯是摩索拉斯之父,后者葬在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摩索拉斯陵墓。

据数十年来跟踪土耳其境内非法文物交易的记者阿卡介绍,盗墓者在2008年春天进入赫卡托姆努斯王陵,将墓中物品洗劫一空,并在今年夏天开始四处寻找赫卡托姆努斯石棺的卖家。土耳其警方得到消息后,于今年8月在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10名嫌犯。据悉,盗墓者可能已在黑市上将墓中的文物出手。

2.旧石器时代工具

旧石器时代工具旧石器时代工具

普维敦斯学院考古学家汤姆斯·斯特拉瑟(Thomas Strasser)和希腊文化部官员艾勒尼·帕纳戈波罗(Eleni Panagopoulou)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今年宣布,他们在克里特岛的两处遗址发现了距今13万至70万年前的石制工具。这些石器类似于海德堡人和直立人制造的工具,表明这些早期人类祖先曾经跨越40英里(约合64公里)的海洋来到克里特岛,这也是人类航海的最早的间接证据。参与这项研究的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柯蒂斯·鲁尼尔斯(Curtis Runnels)说:“如果早期人类在13万年前移居到地中海,他们应该还穿越了其他水体。”

3.秘鲁发现早期金字塔

秘鲁发现早期金字塔秘鲁发现早期金字塔

考古人员在秘鲁亚马逊低地西边的哈恩(Jaen)镇附近发现了两座古代金字塔建筑,表明这种纪念性建筑在西班牙殖民者到来以前数千年,便已扩展至整个安第斯山地区,延伸至亚马逊丛林。其中,最大一座墓冢的底部方圆1英里(约合1.6公里),杂草丛生,现代城市人将其当作了倾倒垃圾的地方。

后来,秘鲁考古学家奎利诺·奥利维拉(Quirino Olivera)开始对它进行发掘。不久,他发现这些早期金字塔规模宏大,墙的厚度达3英尺(约合1米),在建成后的2800年里一直在不断完善。奥利维拉说:“人们原以为纪念性建筑永远没有扩展至丛林。最新考古发现推翻了这种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