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宇航局捕捉到月球背面清晰画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07:47  新浪科技[ 微博 ]
这是月球南半球地形图,它是根据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月球轨道激光测高仪收集的最新数据得出的。  这是月球南半球地形图,它是根据美国宇航局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月球轨道激光测高仪收集的最新数据得出的。
这是月球北半球的地形图。伪彩色图显示了月球地形高度:红色区域最高,蓝色区域最低。这是月球北半球的地形图。伪彩色图显示了月球地形高度:红色区域最高,蓝色区域最低。
以“阿波罗15”号的降落点为中心的月球地形图。以“阿波罗15”号的降落点为中心的月球地形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消息,美国宇航局最近公布了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拍摄的最新月球背面照片,将月球背面的图片清晰度提高了100多倍。这些清晰程度空前的照片,展现了陨石坑密布的月球背面。

  以最新数据为基础的这些高程和地形图显示,月球背面布满大陨石坑和凸起物。马里兰州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格雷戈里·纽曼博士表示,以最新数据为基础的这些高程和地形图“将作为未来月球科研和人类探索任务的基本参考资料”。这里看到的明亮的亮绿色概念图,显示出月球两极的地形特征。

  纽曼说:“用大约1年时间收集数据后,我们已经从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月球轨道激光测高仪(LOLA)获得近30亿个数据点。我们打算通过未来两年和以后的科学任务,继续以这个速度对月球进行观测。我们可能会在极地附近设置类似GPS的导航系统,为从极地经过的该飞船导航。”

  月球轨道激光测高仪的工作原理是:一个光学透镜发射的激光脉冲被分裂成5束,每束撞击到月表后被反射回来。该仪器通过反射回来的脉冲,可以确定它的运行时间,计算出光运行的速度,从而得出飞船到达月表的距离。纽曼表示,合成月球背面图的位置误差在1到10公里。他说:“我们将其向下发射到不超过30米的范围内。 ”(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