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利用高科技模拟器帮助挽救士兵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8:41  新浪科技[ 微博 ]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虚拟现实技术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社交网站到电脑游戏中的场景模拟,它不仅带给人无穷乐趣,还具有广泛的用途。美军便利用各种各样的高科技模拟装置帮助挽救士兵生命。

  可模拟出血和呼吸

  美军利用模拟技术来训练飞行员、随同车队一起行动的士兵及作用类似于民事急救人员的军医。由电池驱动的新型遥控人体模型可以模拟出血和呼吸,而眼睛也能像真的一样眨巴。军医可以在这些栩栩如生的人体模型上检验他们学到的技能。配备有各种技术的新模拟装置,如今广泛应用于美陆军23家模拟培训中心,向医疗人员和非医疗人员传授救生技巧。

  据美陆军“医学模拟项目”负责人威尔逊·阿里扎(Wilson Ariza)中校介绍,五角大楼实施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个培训项目已挽救了大约1000名前线士兵的生命。模拟培训中心原本用以培训即将赶赴伊拉克、科威特和阿富汗战场的医疗人员和“第一急救者”(First Responder)。后来,由于对如何挽救前线士兵生命驾轻就熟,使得这种培训成为士兵日常必备技能的一部分。

  最新人体模型具有自动纠错能力,以及栩栩如生的皮肤,士兵可在上面进行止血和静脉输液等基本救生技能的实践。电脑将医疗人员的一举一动捕捉下来,确保他们的操作正确无误。阿里扎说:“这个装置会模拟呼吸和出血,如果它的身体正在流血,你必须采取适当措施止血或控制血流,否则,人体模型就会死亡。”

  这项培训一般为期五天,在美国本土和海外的军事基地进行,最后一天也是挑战性最大的一天。例如,一颗模拟炸弹在帐篷内爆炸,士兵大声哭喊着,“救命!救命!”医疗人员迅速跑到一名双腿被炸飞的士兵身边急救。鲜血从肌肉和骨头已经暴露在外的人体模型残肢上喷涌而出。这个生动场景还包括几个面部受伤的士兵躺在地上呼喊着。医疗人员将止血带绑在人体模型腿上,阻止血液往外涌。

  呼喊救命的士兵是个演员,他躺在帆布床上,只有身体上半部分露在外面。第7235医疗支援小队的军医凯利·怀特瑟尔(Kelly Whitesell)说:“当你刚刚走进来的时候,真是恐怖极了,感觉就像,‘哇,这不是真的吧,不是在训练吗?’接着,你立即采取治疗措施,就像救治真正的患者一样。”2007年,怀特瑟尔是第一批开赴伊拉克战场前,在科威特接受这种课程培训的军医之一,他如今是一位医疗培训人员。

  推动模拟培训发展

  科技进步对这种培训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脑小型化及运算能力的增强,使得像人体模型这样的装置变成现实,令其具有模拟出血和呼吸的能力。随着运算能力的不断增强,模拟器的清晰度和逼真度也跟着上升。美陆军采用的一款模拟器可教授士兵们在随车队行动时,如何在伏击中幸存或避免遭到伏击。美陆军战术培训项目主管弗朗西斯科·埃斯佩拉特(Francisco Espaillat)说,军用车队经常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遭到袭击。

  埃斯佩拉特以女兵杰西卡·林奇的遭遇为例来说明这一点。2003年,林奇的车队在伊拉克遭到伏击,她本人被伊拉克士兵活捉,一个星期后被美军成功救出。埃斯佩拉特用林奇的故事证明模拟器的重要性。军用车队战术训练系统配备有一辆“悍马”军车、一套通讯系统和类似战场上使用的枪支。

  埃斯佩拉特说:“我们以现实为基础,让士兵们陷入一种令其感到紧张的虚拟环境中,以便使培训发挥作用。所以,当他们在现实世界再次面临这样的状况时,就清楚如何做出反应了,毕竟以前经历过许多次。”埃斯佩拉特指出,这种战术培训灵活多样,可以“通过对照的方式将训练要素灌输给士兵。”

  移动培训系统不仅机动灵活,还可以大幅削减成本——对于今天的军队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毕竟,他们的资金不再像过去那么充裕。其他多数模拟器的成本都在数百万美元左右,需要大量运算能力,而且不太灵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最新模拟器的性能令人赞叹不已,只要重启电脑软件,就能从固定翼飞机摇身变成坦克。“多功能培训辅助”驾驶舱由消费触摸屏构成,以具有辅助图形卡的游戏质量的电脑为运行平台。

  向虚拟模拟转变

  这套小巧的设备易于运送至军方需要士兵保持现代化技术优势的任何地方。一套设备即可满足一个军事基地的训练需要——从卡车司机到飞机驾驶员——而成本仅相当于大型模拟器的一小部分。埃格林空军基地第29训练系统中队操作主管斯科特·摩尔中校最近刚刚试用了这套设备。他说:“你可以在每个方面节省开支。你节省的可是纳税人的钱。”

  美国军用模拟器供应商CAE公司总裁约翰·列约(John Lenyo)指出,虽然成本高达数千万美元,大型模拟器在市场上仍会有它们的用武之地:“我们需要士兵们接受培训,尽管我们的预算审查变得越来越严格。”他说,这是因为驾驶真正的飞机进行训练,每小时光燃料费用就高达数万美元,此外还有各种风险。

  CAE公司管理着多个军用飞行员模拟培训中心。列约说:“实地训练将越来越多地向模拟训练转变。在实地训练中,飞行员驾驶战机起飞,士兵在靶场上射击。”模拟产业也在对军方实际需要积极做出回应,增强在3D、互动性和新兴技术方面的模拟创新,降低成本。

  通常驾驶B-52轰炸机的摩尔还尝试过为CV-22“鱼鹰”垂直起降倾转翼飞机量身打造的模拟器。CV-22“鱼鹰”是一种结合了直升机和涡轮螺旋桨飞机特点的新型飞机。摩尔笑着说:“我坠机的频率不高。这是模拟器最令人赞赏的方面。你必须对某项操作不断练习,如果犯了错误,你可以按重置键。而真正的飞机则没有重置键。”(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