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大绿色科技概念:海藻可用来生产面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1: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消息,随着气候变暖,全球环境正面临严峻的威胁,生态日趋恶化,资源日渐匮乏。为了拯救环境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全球科学家们一直在思考和研究如何在不影响发展的前提下更好地保护环境,从而提出了无数适用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科技概念。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近日评出了来自全球的20大绿色科技概念。

  1. 电子垃圾再利用

电子垃圾再利用电子垃圾再利用

  手机、计算机、电视机等高科技产品看起来是一种清洁事物,但事实上这些产品内部的配件损坏时如果被随意处理,则有可能污染环境,甚至对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尤其是部分发展中国家,当地人不经任何保护措施就随意拆解废弃电子产品,将其中的汞、铅、镉及其他有毒金属暴露于环境之中,仅仅是为了获得电子产品中的其他贵重金属,如金、铜等。如今,所谓的电子垃圾已成为固体垃圾流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种,每年大约有2000万到5000万吨的电子垃圾被随意抛弃。

  如果对这些电子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既可以减少对金属采矿的需求,也可以有效地保护环境。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云蓝”公司可以帮助科技公司处理他们的电子垃圾,保证其中的贵重金属能够回收并在未来新的电子产品中重新再利用。对银行等机构来说,他们很担心存储于旧电脑中的敏感数据在处理过程中被泄露,“云蓝”公司可以在厂内当场进行处理。总之,“云蓝”公司可以保证不让任何电子垃圾被当成废物一样丢弃,至少不会让它们去毒害非洲等发展中地区的孩子们。

  2. 海藻生物燃料

海藻生物燃料海藻生物燃料

  这是一个致命的秘密:在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并不是太阳能、风能或电动汽车,而是古老的玉米燃料乙醇。由于有政府补贴,美国在2009年生产了106亿加仑乙醇,这足够替代3.64亿桶石油。然而,研究表明,大规模的乙醇生产并不一定是可持续的。用足以养活全球人的粮食来为汽车提供燃料,这样似乎并不合算,效率不高。玉米燃料乙醇的生产似乎与美国的政治现实有关,而没有更多地考虑环境因素。

  但这是否就意味着生物燃料就不能够在美国的绿色能源战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呢?恰恰相反,生物燃料也是最恰当的一种。一个最佳选择就是由海藻生成的生物燃料,它可以解决玉米燃料乙醇所不能解决的许多问题。首先,海藻不需要农田来种植,只要有空闲的地方,有蓄水池、有充足的阳光即可。其次,海藻比其他传统的作物生长得更快,而且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中还可以利用废水,甚至是盐水。美国加州蓝宝石能源公司和佛罗里达州藻类生物燃料公司已经在这一技术上取得领先优势,并接近商业生产,他们现在需要的则是来自政府的支持。

  3. 海藻食物

海藻食物

  海藻其实是极其有用的。美国旧金山Solazyme公司正在致力于为汽车、飞机等生产藻类生物燃料。不过,这一市场尚未商业化,而且由于燃料生产是一种低利润行业,像Solazyme这样的公司需要靠薄利多销的手段才能赚取一点点利润。

  但是,Solazyme公司的化学家们却在无意中发现了藻类的另一种用途:食物。该公司利用海藻来生产面粉,这种面粉可以替代面包、饼干等食品所用的传统面粉。此外,海藻面粉中还含有油脂成份,这种油和有益健康的橄榄油有些相似。这种面粉虽然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做出的食品确实很美味,而且低热量、高蛋白。这是一种完美的结合。

  4. 薄膜太阳能电池

薄膜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两大因素让太阳能成为新能源市场上更具竞争力的角色之一。一是效率,二是价格。效率就是指一面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比例,价格就是指生产这种太阳能电池板究竟有多便宜。如今,正在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比如人们在屋顶上看到的单晶硅阵列,通常都是关注效率,但造价昂贵。

  不过,生产太阳能电池板还有一种方式,那就是薄膜太阳能电池。这种技术使用的硅材料更少,这就意味着这种电池板的平均效率要低于使用晶体硅的阵列。但是,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另一个事实就是,使用的硅材料越少,就越便宜,而且生产速度更快。这种优势组合让美国亚历桑那州的第一太阳能公司和圣何塞市的纳米太阳能公司居于这一行业的技术龙头地位。第一太阳能公司也成为了全球最成功的可再生能源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