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柱状玄武岩奇观:恶魔塔六角池上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9: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类似恶魔塔和巨人堤道这样的柱状玄武岩结构一直就是令我们吃惊的大自然杰作,它们的形成一度让我们困惑不已。我们现在知道,这些引人注目的地质奇迹由喷涌而出的熔岩冷却并沿着确定的角度晶化和开裂形成。面对这些宏伟的对称性柱形结构,我们很难相信它们是大自然的作品,而更愿意相信它们是超自然产物。

  1.美国怀俄明州的恶魔塔

美国怀俄明州的恶魔塔美国怀俄明州的恶魔塔
以色列/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六角池美国怀俄明州的恶魔塔

  恶魔塔座落于美国怀俄明州东北部。1906年,时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将其定为美国的第一个国家纪念碑。地质学家尚不完全确定这座1267英尺(约合386米)高的石塔如何形成。围绕其形成的绝大多数理论认为,恶魔塔是古代一座火山的核心或者岩颈,火山外层不断被侵蚀掉。恶魔塔外部的柱形玄武岩也受到侵蚀,底部周围的松软砂岩也是如此。

  多个美国本土印第安人部落崇拜恶魔塔。一个讲述熊追赶7名少女的传说曾提到这个天然结构。当地面升起并将她们送到熊够不到的高度,熊开始疯狂地用爪子抓这块大石头,最后筋疲力尽而死。随着1977年影片《第三类接触》的上映,恶魔塔在现代流行文化中也占据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影片中的恶魔塔最初只是一个厨房,后来成为人类与更为先进的外星人的一个联系点。

  2.以色列/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六角池

以色列/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六角池以色列/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六角池
以色列/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六角池以色列/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六角池

  六角池以及相关水道的水来自于附近戈兰高地的小山,这些山上的水冰冷而清澈。很多人可能认为这一地区应该拥有典型的中东沙漠环境,但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当地水源丰富,岩石也主要源自于火山。矗立在六角池边上的玄武岩柱呈亮灰色,六角池因玄武岩柱面有6个角而得名。很长时间以来,这些岩石结构一直受地下的平移断层影响,获得与众不同的扭曲外观。

  3.意大利的巨岛

意大利的巨岛意大利的巨岛
意大利的巨岛意大利的巨岛

  巨岛位于地中海西西里岛东南岸,由一些小火山岛构成,与附近的埃特纳火山相连。这些岛屿主要由黑玄武岩构成,在水和侵蚀风化的影响下,它们进化成一系列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结构,其中包括垂直的柱子和水平的多角拼接结构。

  在古希腊诗人荷马所著的《奥德赛》中,我们能够看到巨岛的名字。《奥德赛》的故事围绕伊萨卡国王奥德修斯从特洛伊重返家园的故事展开。在登陆巨岛的一个岛屿时,奥德修斯和他的部下被独眼巨人抓住并被关押。在奥德修斯趁独眼巨人睡着时弄瞎他的眼睛之后,他们才最终逃脱。痛苦让独眼巨人陷入疯狂,不停往奥德修斯乘坐的帆船方向扔巨石。

  4.韩国济州岛的柱状节理带

韩国济州岛的柱状节理带韩国济州岛的柱状节理带
韩国济州岛的柱状节理带韩国济州岛的柱状节理带

  柱状节理带座落于济州岛西归浦的中文大浦海岸一带,是一个巨大的玄武岩柱结构,连绵3.5公里。在一些区域,由垂直玄武岩柱构成的陡崖高度达到20米。柱状节理带经常与北爱尔兰的巨人堤道相提并论,它伸向大海,因处在海洋与陆地分界线并长期受各种力影响,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特征。

  数百万年的岁月变迁在玄武岩柱身上留下鲜明的烙印。在一些区域,玄武岩柱部分裂成独立的尖锥。在靠近海岸的区域,海浪的不断冲刷让玄武岩柱变软变圆。它们好似一道道人造墙,让人不免联想到印加人建造的城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