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小灵长类动物眼镜猴体长仅15厘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8:13  新浪科技
眼镜猴对着镜头“挤眉弄眼”眼镜猴对着镜头“挤眉弄眼”
一只驯化的眼镜猴趴在女游客的手掌上一只驯化的眼镜猴趴在女游客的手掌上
眼镜猴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灵长类动物之一,拥有一双大眼睛和一对大耳朵眼镜猴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灵长类动物之一,拥有一双大眼睛和一对大耳朵
由于栖息地不断减少,眼镜猴濒临灭绝由于栖息地不断减少,眼镜猴濒临灭绝
眼镜猴如今仅分布于东南亚热带森林眼镜猴如今仅分布于东南亚热带森林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菲律宾眼镜猴(亦称跗猴)有一双大眼睛和友善的面孔,令人很难不喜欢上这种乖巧的小动物。

  菲律宾眼镜猴总给人一种好奇心非常强的感觉,面对镜头时一只眼睛老是闭着,就像跟摄影师提前商量好似的。眼镜猴体长最多只有6英寸(约合15厘米),体重不超过一块普通手表重量,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灵长类动物之一。

  眼镜猴早在4500万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曾经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可如今已濒临灭绝。这一方面是由于眼镜猴的栖息地日渐减少以及经常遭到野生猫科动物的攻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部分地区,它们被捉起来进行人工饲养,作为吸引游客的卖点。事实上,眼镜猴并没有被归为猴类,而是类似狐猴或夜猴一样的哺乳动物。

  除了一双可爱的大眼睛,眼镜猴还有一对大耳朵,用来倾听猎物的动静,如昆虫、鸟类、蛇类、蜥蜴等。它的后肢很长,而跗骨更是格外的长,故又称跗猴。入夜以后,眼镜猴靠着这种特殊的脚趾在树干和树枝上灵巧地穿来穿去,十分自如,有时一跃的距离竟相当于其体长的40倍。(任秋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