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朝阳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韩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17: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朝阳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韩静

北京朝阳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韩静

  受中国科协科普部委托,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和科学时报社联合主办的“纳群言,集众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家谈”之“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大家谈”座谈会,于10月21日在科学时报社举行。图为朝阳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韩静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科技教育工作

  韩静:首先特别感谢中国科协和教委这么多年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现在的很多活动都得益于这些支持和帮助。

  我先介绍一下中心开展科技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们中心目前有这样几种开展科技教育工作的形式:

  1,小组培训方式。培训项目有计算机、机器人、小发明小制作、无线电电子、无线电测向、业余电台、单片机、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等9项;常训学员大概近30个小组,500多人。

  2,科技俱乐部。青少年科技模型俱乐部、业余无线电俱乐部,有会员400多人。俱乐部是学生的社团组织,我们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把不能参与培训的学生,对科技有爱好,但是他好象还没有进入到非得学习的爱好者,成为一个社团的组织,用这种更普及、更面向全体的,活泼的、灵活的活动方式开展科技教育。科技俱乐部最近这两年从学生已经发展到了他们的家长,比如现在车载无线电特别多,很多家长也是爱好者,所以我们这个俱乐部不仅有学生,还有家长,还有其他社会爱好者,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广泛。每年科技俱乐部都会进校园开展普及性的活动。

  3,群众性科普活动。科技节、科普英语、科技模型竞赛、无线电测向比赛、未来工程师比赛、科普讲座、科技论坛、科技创新大赛、实验能力比赛、动手做大赛等十几项大型活动。直接参与区级活动的中小学生30000人次;学生科技节全区100%的学生、100%的学校参加,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项科技活动。

  4,对我区及全市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培训。每年中心都要举办各种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我们中心从事科技教育的有13人,涉及了一些专业,这里面还包括1名特级教师和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区里的骨干教师。

  我们取得的成绩。近五年,我们中心的科技学员获北京市市级一等奖以上的,包括全国的、国际的,一共有311项,举办的特色科技活动主要力推两个,一个是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一个是实验能力大赛。我们还组织了很多社会大课堂活动,因为我们区的场馆很多,有一些跟科技有关的场馆,我们区里社会大课堂的单位有几十家,纳入市里的有20多家,所以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大课堂活动。下一步我们要与学校相结合,开发一些相关的资源,包括教材、教具、课程等等。

  在科技教育的研究上,近五年,我们的科技教师取得科技教育论文和创新作品市级以上奖励8项,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科技教育方面的文章近20篇,参与和承担科技教育方面的课题研究3项。

  近三年,我们还建立了五个科技活动方面的区级教研组,把校内教师和校外老师共同组在一起进行定期的交流研讨,现在有机器人教研组、无线电教研组、单片机教研组等,马上要成立发明创造教研组,这个教研组是把校外的老师和校内从事这方面活动的辅导员整合在一起共同研讨,推进科技教育工作。

  在群众性科技活动方面,我们创建的金鹏科技论坛活动,从2000年开始已经举办了10届,在市教委的支持下,这项活动已成为全市重点科技活动。这项活动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门槛比较低,主要是关注学生参与科技实践的探究过程,有一些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都参与到其中,活动已覆盖全市18个区县。实验能力大赛经过几年的努力,已成为我区的品牌活动,因其与学校课程改革紧密结合,对学校开展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有很大帮助,所以受到区教委的重视和学校的欢迎,全区小学至初中段的学校基本上都参加了活动。

  科技教育工作的发展思路。

  加强中心校外科技教育的教科研工作,以科技教育教学实践性研究引领。教师对孩子是最直接的影响,必须得把教师的能力提升。我们就以教科研为引领来进行,我们所有的课题老师都参与其中,并且从课题研究中重点进行新的科技教育项目的研发,研究其中具体的科技教育开展的方式方法。

  注重培育科技教师队伍。主要是培训;组建由校内外教师组成的课外校外科技教育教研组。教研组长都是我们中心的老师承担的,他要规划这个教研组的活动,对他的能力提升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老师的科普阅读也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大家能给我们推荐点老师阅读的书目,我们正在建给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库,希望十二五继教期间作为校本培训的内容,推荐并组织科技教师的阅读活动。我们也特别希望也能够组织科普阅读方面的学生活动。

  请进来,聘请科技教育专家指导。

  整合现有的科技活动项目,创建学生喜爱的活动模式。比如科技俱乐部的形式开展活动、以数字科技的手段开展活动,以科技比赛的方法推动创新活动的开展等。

  充分利用社会科普资源,丰富活动内容,贴近科技发展的前沿,开阔学生的视野。

  与学校课程改革相结合,研究组织开展具有我区特色的、符合学生成长、学校发展和校外科技相结合的科普活动。

  问题思考:

  回归科技教育本质:科技教育应回归其提升学生科学素质的本质,竞赛作为检验、交流、展示的平台,而非目的。我们现在搞这些培训,特别是教师的一些培训项目有一个趋势,越来越被各种竞赛牵着鼻子走,把竞赛作为一个目的,而不是一个手段。要回归科技教育本质,要搞清楚科技教育到底要干嘛?从本质着手,重新整合课程内容,把竞赛作为检验、交流、展示的一个平台,这可能是下一阶段要做的工作。

  校本课程、教材:教材不仅仅是围绕着竞赛,从到底要培养哪些科学素质、培养哪些受用终身的能力入手进行的教材编辑。

  创新普及活动,使之喜闻乐见,寓教于 乐:现在提高的活动很多,但是更多的群体是需要我们关注的,普及活动必须创新,原来的普及活动可能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得让它喜闻乐见,寓教于乐,这一点要向社会机构开展的活动学习,因为它们往往更注重学生的乐趣,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愿意参加。我们曾经接手一个科普剧到我们中心来表演,还有机器人等活动,我们发现这些活动是从兴趣出发的,不是教条教化性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创新普及活动,真正的做到喜闻乐见。

  教师队伍(继教、轮训、境外培训、研究机构院校的旁听、研究等)。我们一线的老师,有的时候接受比较新颖的、代表最新科技教育发展的培训机会非常少,我们也表达一下基层单位的呼声,希望中国科协、科学时报社能不能多组织培训,比如轮训、境外培训,很多区县都在搞境外培训,但是涉及到科技这方面的特别少。能不能在教委和中国科协的支持下协调,能够让我们的老师到研究机构或者大专院校做旁听。科技老师从大学毕业,出了大学的门,大概三四年就需要一轮的知识更新,我们急需这样的机会。

  师生作品的深度开发和应用:创新大赛、老师的创新作品每年都有,累计起来的量也很大,这些科技作品能不能深度开发?能不能由上级单位带领,我们积极参与,共同把这些沉睡的科技作品开发应用一下?一些科技展品是不是也可以由这里面深入研发,让它火起来?

  分层培训或活动:我们也在考虑中心的培训,把参与的学员分一下层次,有爱好者,有提高的,有强烈爱好的发烧友,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活动。

  开展亲子科普教育活动:特别是在周六周日,我们准备在今年年底开展。

  也希望今后的工作继续得到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科学时报的支持。今天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