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质疑古人不得癌症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02:17  新京报

  很多人都认为癌症是“现代病”,因为“从前听都没听说过”。貌似又有些研究支持这一观点。近日,英国《每日邮报》一则报道被引入国内,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两位科学家通过研究木乃伊发现,古人无癌,癌症是“人造现代病”,甚至说“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死亡率开始急速飙升”……

  对医学史以及癌症稍有了解的人大概都会觉得这结论非常怪异。“人类的死亡率”从来都是100%,何来“飙升”;自然界中的各种致癌因素,比如紫外线、环境毒素、霉变食物、致癌病毒……也都自古而然。

  不过,报道所描述的研究倒是真实存在的。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癌症综述》。不过,两位作者戴维和齐默曼的研究漏洞颇多,其论断并不可靠。

  作者总结了过往公开发表的研究后认为,在数万根古人遗骨以及来自古埃及与南美等地的数百具木乃伊中,可确诊的癌症病例屈指可数,才得出了结论。

  然而,要研究癌症这种与衰老有莫大关联的疾病,绕不开的头一个问题就是,研究中的那些古人遗骸平均寿命几何?那些木乃伊的死亡年龄大大低于现代人的平均寿命。智利和秘鲁等地的木乃伊很多是被献祭的青年甚至儿童。而根据铭文记载,古埃及的富裕阶层一般能活到40-50岁,平民则一般仅可活到25-30岁。

  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环境与辐射部门负责人舒茨表示,年纪与癌症发生率紧密相关,90%的癌症发生在50岁之后的人群中。而古人则大多在活到能罹患癌症之前就因传染病等因素离世了。“癌症现代病”论文作者对此举出原发性骨癌的例子,认为这个病较常见于年轻人,却在古代样本中无法检出。对此舒茨强调,原发性骨癌在青年人群中的发病率仅万分之一。在为数不多的古代样本中无法检出并不能说明古人不会罹患此病。

  该论文面临的第二个质疑是会不会有“漏诊”?论文作者主要依靠肉眼观察和以及偶尔的X光检查遗骨上的增生状况。对此,有评论者表示,这个做法相当不准确。一方面,必须是影响到骨骼的癌症才可能在遗骨上表现出来;另一方面,骨骼的保存状况对判断结果影响很大。论文作者也承认,骨转移造成的侵蚀和死后的自然侵蚀十分难以区分。对木乃伊的研究也面临困难。制作埃及木乃伊要将死者的绝大部分内脏取出,并清洗身体,癌组织可能受到破坏甚至完全被清除。

  其实,在论文末尾,作者也承认,因为诊断手段的局限造成误差,或者调查样本太小,那些统计数据本身就不足以提供一个可靠的癌症发病率。

  工业化以来的环境污染的确令周遭的某些致癌因子增加,但研究显示,占癌症原因比重最大的,是那些我们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吸烟,喝酒,肥胖,缺少锻炼等等。癌症绝不是生活在现代社会避无可避的悲哀。要知道,在美国卡内基博物馆收藏的一件1.5亿年前的恐龙化石上,科学家都找到了明显的癌症痕迹。恐龙癌病显然与工业化没什么关系。

  □游识猷(福建 生物学硕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