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岁少女得怪病只能吃素不吃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特基和她的食物
巴特基和她的食物

  匈牙利女孩博尔希·巴特基是个彻底“素食主义者”,她从未吃过鸡鸭鱼肉,甚至连米饭都没碰过。她并非节食减肥,而是因为患上苯丙酮尿症,一生只能以蔬菜水果和蛋白质替代品维持生命。

  控制饮食

  博尔希现年7岁,自幼新陈代谢严重异常。她不能进食任何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否则会伤害大脑。

  博尔希的午饭和晚饭大部分是特制意大利面配番茄酱,每天还需喝6次蛋白质替代品。

  英国《每日邮报》12日援引她的母亲玛丽亚·巴特基的话报道说:“几乎所有食品都不在她菜单内。她不能吃任何鱼肉、面包、酸奶和普通意大利面。”

  参加生日聚会时,她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尽情享用蛋糕和饼干。“看着其他孩子在聚会上品尝美味,博尔希心里不是滋味,有时难过得哭起来,”玛丽亚说,“复活节和圣诞节聚会同样如此。”

  玛丽亚说:“我们不得不告诉她那些东西她不能吃。她心里明白,但做起来的确困难……但凡你能看见的地方,都有太多她不能吃的东西。”

  身染怪病

  博尔希患的是苯丙酮尿症(PKU)。这是一种先天代谢性疾病,由基因突变引起。

  苯丙酮尿症患者身体无法处理大多数蛋白质食品中含有的苯丙氨酸,因而平常人吃的粮食对患者来说都可能成为伤害大脑的“毒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严重影响智力发育。

  所幸,博尔希出生仅6天就在一次常规检查中查出血液异常,从此只摄取特殊制成的无苯丙氨酸蛋白质以及果蔬,至今智力正常。

  玛丽亚说:“这种病不像糖尿病那样后果立刻显现。”

  “如果博尔希吃一口肉丸子或蛋糕,她外表看上去并无异常,”她说,“但毒素会在她体内越积越多,伤害大脑。”

  难为家人

  因父亲工作调动,博尔希跟随全家今年8月从匈牙利移民至英国考文垂。

  玛丽亚曾试着调整伙食,使家人们吃得像一家子。但她说:“我们很难坚持博尔希的食谱,因为尝起来很不一样,根本不含任何面粉或鸡蛋。”

  博尔希的姐姐觉得它们“令人作呕”,这让博尔希心里更难受。

  玛丽亚说:“当只有我俩在家时,我会和博尔希吃得一样。但如果其他人也在家,我不能为她逼迫其他人。”

  “我怎么能阻止其他孩子在她面前吃冰激凌呢?”她说,“这是博尔希未来一生将要面对的情形,她需要学会面对。”

  “令人欣慰的是,博尔希比同龄孩子成熟很多,她知道自己不能吃什么,”玛丽亚说。 张进(新华社特稿)

  (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羊城晚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