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男子发明火箭筒救生圈:遇水可迅速膨胀4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34  新浪科技
24岁研究生塞缪尔·安德鲁尤设计的朗里奇赢得“詹姆斯·迪森奖”
24岁研究生塞缪尔·安德鲁尤设计的朗里奇赢得“詹姆斯·迪森奖”
澳大利亚的塞缪尔·安德鲁尤与他的获奖作品在一起
澳大利亚的塞缪尔·安德鲁尤与他的获奖作品在一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悉尼24岁的塞缪尔·安德鲁尤设计了 “火箭筒救生圈”,并借此获得“詹姆斯·迪森奖”奖金。这种救生圈的射程是500英尺(152.4米),用疏水性泡沫制成 视频:火箭筒救生圈遇水可迅速膨胀40倍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遇水后会很快发生膨胀,为落水者提供浮力。

  这种被称作“朗里奇(Longreach)”的火箭筒救生圈配备有照明灯,可在夜间照明,除此以外,它还能使落水者在水面漂浮更长时间。获胜者安德鲁尤是由著名设计师詹姆士·戴森从决赛期间的一份国际名单的15人中挑选出来的。他说:“朗里奇是解决落水问题的一个非常聪明的办法。在涉及到拯救生命的时候,没什么比产品的功能更重要。”

  每年英国海岸有大约100人溺水身亡,超过1.35万起事故是由游泳的人被水流卷走所致。工业设计研究生安德鲁尤将凭借这一设计获得1万英镑(1.59万美元)奖金。与此同时,他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大学设计系也将获得相同数额的奖金。此外,安德鲁尤将还有机会参观迪森的研究、设计及发展中心,向那里的同行学习更多设计技巧。

  朗里奇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安德鲁尤的陆军预备役军训期间,当时他观看了一些用来发射榴弹和信号弹的武器。安德鲁尤说:“了解了榴弹发射器的推进技术后,我必须找到一种在遇水后能在15秒内迅速膨胀40倍的化学物质。经过4个月的试验,我发现疏水性泡沫完全符合这一要求,于是朗里奇的概念在不久后便形成了。赢得‘詹姆斯·迪森奖’使我有资金制作原型,并对其进行测试。”

  安德鲁尤已经与澳大利亚水上救生部门商讨如何大批量生产这种产品。获得第二名的设计是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的金·霍夫曼设计的一款救生筏——西科特勒(Seakettle,它利用自然光把海水转化成饮用水)和Reax(帮助护理人员定期按压患者胸部)。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来自英国的参赛作品,其中包括静电公告栏,它不需要大头针,使用者只要用纸张或其他物体摩擦公告栏,就能把它们悬挂在上面。

  另一个英国参赛设计是利用紫外线给饮用水消毒的水瓶。其他参赛设计还包括Flow2(使氧气管保持着患者头部的面具)和重生(Reanimation,一种复苏背心,比手动心脏按摩方式更好地把血液输送到大脑)。另外还包括可中和臭味的运动袋和有助于骑车人爬坡的电池。(秋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