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新式无人机仅靠喷射气流控制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 11:37  新浪科技
在创造航空史的飞行中,“恶魔”无人机成为世界上第一款利用喷射气流飞行的飞机
在创造航空史的飞行中,“恶魔”无人机成为世界上第一款利用喷射气流飞行的飞机
“恶魔”无人机内部结构示意图
“恶魔”无人机内部结构示意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一款新型无人机,它在飞行期间仅依靠喷射气流来升降和转向,而不是像传统技术那样采用襟翼等方法,堪称航空史上的创举。

  这款新型无人机被称为“恶魔”(DEMON),没有传统的机械升降舵和副翼,而是依靠喷射气流来控制飞行。专家认为,这种设计减少了机内的零部件数量,使得飞机的维护变得更加容易,同时飞机的外形也更加隐蔽。9月17日,“恶魔”无人机在英国坎布里亚郡沃尔尼岛进行了历史性试飞,取得了成功。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BAE系统公司和另外九所英国高校参与了“恶魔”无人机的研发工作。“恶魔”无人机当天的试飞也是英国民航管理局首次批准进行的“无襟翼飞行”。据悉,各类飞机机翼都有称为“襟翼”的活动翼面,在起飞和着陆期间,襟翼可以绕机翼后缘向后和向下伸展,改变机翼的外形,迫使空气用更长时间到达机翼顶部,使机翼向上展开,从而产生升力。

  “恶魔”无人机的喷射系统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工作,它主要是控制流经机身的空气,而不是改变其外形。贴近机翼后缘的喷射气流能决定空气远离或流向机翼的机制。装在机翼的传感器会随时监测气流的动向,还能调节喷射气流的方向。“恶魔”无人机翼展8英尺(约合2.44米),重量仅200磅(约90.7公斤)。

  由于尚处于试验阶段,“恶魔”无人机不能完全独立飞行。这种飞机的外形被称为 “混合翼身”设计。9月17日,“恶魔”在坎布里亚郡成功地展示了“无襟翼飞行”,当时,它的襟翼控制系统处于关闭状态,采用新技术进行飞行和机动。“恶魔”成功试飞基于BAE 系统公司之前在FLAVIIR无人机项目的工作基础之上。

  BAE系统公司未来飞行能力项目主管理查德·威廉姆斯(Richard Williams)说:“FLAVIIR任务团队在短期内的成就引人注目。我在坎布里亚郡观看了‘恶魔’无人机的试飞,我相信自己亲眼目睹了航空史上一个重要时刻。”

  他补充说:“这一成就更令人瞩目的地方在于,它是英国科学家通力合作开发世界领先技术的成果。‘恶魔’无人机和诸如此类的研发项目,将有助于确保英国在该技术领域的领先和竞争力。”无襟翼系统围绕一个称为“射流飞行控制”的概念开发,在“恶魔”无人机进行全面试飞前接受了风洞和模型测试。

  克兰菲尔德大学教授约翰·菲尔丁(John Fielding)是“恶魔”验证机团队首席工程师和负责人。他说:“在不使用传统控制表面的同时,让飞机安全飞行与机动,本身就是一项科学成就,而在此过程中再融入新的工程技术和新的控制机制据说野心过大——但我们做到了这一切。”

  “‘恶魔’无人机根据一个研发项目开发,其实它本身就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复杂的高科技飞机。获得英国民航管理局的批准并成功试飞,要求整个团队具有高超的技能以及献身精神和耐心,他们应该会对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尽管“恶魔”无人机可能不会投入生产,但它包含的多项技术有望应用于未来飞机的设计中。(任秋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