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搞笑诺贝尔奖揭晓:坐过山车可减轻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 11: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揭晓,今年获奖的“无厘头”研究包括,用遥控直升机收集鲸鱼鼻涕、坐过山车减轻哮喘症状以及飙脏话可缓解疼痛等。

  “搞笑诺贝尔奖”由美国科学幽默杂志《不可能的研究纪录》主办,目的是选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十项科学成就,评委中有些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颁奖仪式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

  此次“搞笑诺贝尔奖”的“和平奖”授予英国基尔大学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证实飙脏话能减轻疼痛。研究人员在报道中说:“相比不说脏话,飙脏话可以增强对疼痛的忍耐力,加快心跳速度,减轻疼痛感。但是,在那些倾向于相信灾变论的男性当中,飙脏话确实不能增强对疼痛的忍耐力。”

  另一个奖项是授予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的“生物学奖”,他们的研究发现,果蝠口交可延长交配时间。在一项可能会提高袜子销量的研究中,新西兰大学奥塔戈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将袜子套在鞋上可以大大减少在结冰的人行道上滑倒的次数,它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奖”。

  “公共卫生奖”则授予一项最早可追溯至1967年的研究,该研究解释了禁止实验人员留胡须的原因。美国马里兰州德瑞克堡工业健康与安全办公室的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微生物会吸附在有胡须的科学家身上。在实验中,小鸡和豚鼠将感染病毒的毛发粘在人体模型的胡须上。

  为了采集鲸鱼身上的微生物样本,保护这种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人员可谓奇招频出。英国动物协会和墨西哥国家科技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因发明研究鲸鱼呼吸道疾病的新方法,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的“工程奖”:在鲸鱼浮出水面时,使一架遥控直升机飞到它上方,用附挂在直升机腹上的培养皿接住鲸鱼的鼻涕。

  生物有机体也能给城市规划者提供创作灵感。英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利用黏菌决定铺设火车轨道的最佳路线,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的“运输规划奖”。他们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的研究发现,黏菌多头绒泡菌(Physarum polycephalum)能以与现实世界基础建设网络的效率、故障容差及费用为参照构建网络——此次是东京地铁系统。”

  此外,“搞笑诺贝尔奖”的“化学奖”授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夏威夷大学的研究人员以及英国石油公司(BP),因为他们“破除了油水不会混合的陈旧观念”。同时,因“发明并推广金融收益最大、金融风险最小的投资新方案”,高盛、美国国际集团(AIG)、雷曼兄弟、贝尔斯登和美林证券的高管与董事获得了“经济学奖”。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蒂尔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坐过山车可以缓解哮喘症状,他们因此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的“医学奖”。最后,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获得了“管理奖”,该研究通过数学方式证明,机构可以随意提升雇员职务令运作更有效率。(孝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