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时报:社区居民成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关注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6:10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受中国科协科普部委托,由科学时报社主办、中国科普研究所协办的“纳群言,集众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家谈”之“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家谈”日前在科学时报社举行。

  座谈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海淀区科协、北京市西便门东里社区、朝阳区来广营地区办事处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总结了北京市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一五”实施期间的社区科普工作,与会代表分享了北京市“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并就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十二五”规划进行了有关探讨和交流。

  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张式贤介绍,自“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实施以来,北京市累计投入奖励资金3900万元,共奖励优秀科普社区222个,资助重点新城新建社区10个,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社区31个,占全市社区总数的10.13%;奖励优秀基层科普场馆72个、优秀社区科普宣传员620名,户外科普园地18个,在强化基层科普能力建设、推进首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起到重大作用。

  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办事处副主任韩潮介绍,近几年来,依据社区自身特点结合科协 “科普益民计划”的部署,来广营(乡)针对社区不同群体设置了针对性强互动度高的科普项目。科普主题涉及居民心理生理健康、食品安全、节水节能、低碳、垃圾分类等,充分吸引社区居民走入社区活动室,为减少物业和社区方面的矛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社区科普工作中,科普志愿者的作用不可小觑。北京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服务中心科普部部长李斌,介绍了科普志愿者在社区科普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围绕主题开展工作的情况。据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也将科普人才建设纳入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基础工程当中。

  “十二五”期间全国将有超过半数的人口由城镇社区承载。因此,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提高城镇居民科学素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趋突出,目前正在制定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规划将把社区科普工作列为重要内容,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将是“十二五”期间工作的新亮点。(张巧玲)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