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预测世界末日30大诱因:人机融合技术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7:45  新浪科技
太阳罢工导致世界末日的可能性极很低,因为没有证据证明其他类日恒星经历过这种罢工。
太阳罢工导致世界末日的可能性极很低,因为没有证据证明其他类日恒星经历过这种罢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纪念美国科普杂志《探索》发行30周年,《探索》杂志官网推出了一篇题为《世界末日30大猜想》的预测分析性文章。文章认为,人机融合、基因超人、外星瘟疫等30种情况可能导致世界末日的到来。

  1. 人机融合

  未来学家雷-库尔兹韦尔曾经夸张地提出“奇点”即将到来。所谓的“奇点”就是指机器智能与人类智能已没有任何区别、不相上下的时刻。库尔兹韦尔辩解称,如果人的智能能够完全转移到计算机上,那么死亡将变得毫无意义。如果人类与他们生产的机器完全融合,那么世界也将不再存在。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这也有可能代表着一个新的物种的出现:“奇点人”?当然,许多人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但库尔兹韦尔宣称,这一“奇点”时刻将于2045年到来。

  可能性:不确定,但可能的人机融合技术已经开始出现。

  2. 基因修正的超人

  在过去十年中,关于在精子和卵子中进行基因重组以形成新的遗传特点的人类基因工程争议很大。近年来,对人类遗传基因的研究有所复苏,这表明现在是重新开始讨论这一话题的时刻了。这一技术很快就有可能用来设计即将出生的婴儿,这些婴儿的DNA将被改写,以保证他们拥有更高的智商和更强的体魄。这种超人最终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种,他们也可以与他们的同类结婚生子。在某部好莱坞大片中,就曾提及过这种超人。

  可能性:很高,因为从长期来看,基因修正技术似乎已不可避免。

  3. 太空殖民地起义

  从美国到安哥拉,殖民地都拥有一个起义的历史。殖民地人民勇敢地站起来反对那些发现殖民地的国家。如果我们有朝一日在其他世界建立起殖民地,那么我们地球人也有可能面临这样的社会和政治压力。1973年,美国首个太空站“太空实验室”工作人员举行罢工,抗议他们所处的工作环境。和美国独立战争一样,这种分离可能是激烈的,但不会造成灾难。但是,如果出现星际冲突,则存在出现重大灾难的可能。一个自给自足的殖民地有能力实施一场行星际范围内的太空攻击,如生物武器,而地球上的灾难性结果不会对攻击者造成影响。

  可能性:出现政治性分离的可能性高,但出现末日灾难的可能性较低。

  4. 外星瘟疫

  不必要去专门准备应对来自太空的生物武器攻击。英国著名天文学家弗莱德-霍伊尔很自信地认为,慧星中充满了各种病毒,如果慧星落到地球之上,这些病毒有可能导致瘟疫大流行。他的观点曾经受到大多数人的嘲笑,但随着科学家对陨落到地球表面的火星岩石碎片的研究,霍伊尔的观点已部分得到证明。研究发现,一些生命力极端顽强的细菌能够随着慧星穿越太空幸存下来。美国宇航局非常严肃地对待这种外星病原体,专门为采集的各类太空标本制定了严格的检验检疫标准。来自火星或慧星等太空天体上的细菌有可能会在地球上生存并繁衍下来,但我们现在还无法确定太空细菌是否会与地球生物相抗衡。

  可能性:可能仍然很低,即使已经有粗略的证据证明太空病菌对地球上某些疾病产生重要影响。

  5. 超级炸弹

  原子弹并不是毁灭地球的终极武器。物质-反物质反应似乎是一种更有效的方式。分裂一个铀原子只能将其质量的0.1%转化为能量,但将物质与反物质混合则可以100%转化能量。大约100磅(约合45公斤)的反物质所产生的能量将超过全世界原子武器的能量。幸运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该如何一次性存储这种能量。如果你想毁灭世界,那另一种可能就是:利用一个巨大的粒子加速器制造一个小型黑洞。如果它的质量超过一座大山的质量,它将足够稳定并立即沉入地球内部,从内部消耗地球,直到地球化为乌有,只剩下一个地球质量大小的黑洞,这个黑洞只有三分之一英寸宽。

  可能性:制定比氢弹更具毁灭性的武器,可能性很高。但是,制造黑洞的可能性非常低。

  6. 气候控制灾难

  关于人类控制气候的历史记录,非常少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曾经尝试过,但没有人能够说得清这种方法的可行性究竟如何。一些科学家仍在热衷于研究如何利用人工影响气候的方式来缓解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这些地球工程学的方案包括:将具有反光作用的硫化物抽到同温层中,在太空中为地球建立一个巨型遮阳伞。很明显,这种方法出问题的可能性要高于可行性。而且这种方法还可能会导致另一个世界末日武器,太阳和地球之间出现一片稳定的巨型云层,有可能会导致冰川期的到来。

  可能性:非常低。但地球工程学方案有可能会被广泛试验。

  7. 时光旅行

  在科幻小说时,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跳进时光机器,回到过去,推翻现在。在物理学领域中,比较流行的思想是,这种时光旅行的概念实际是可能的。一些相近的理论认为,时光机器只能回到被激活的某一时刻。不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塞斯-洛伊德认为,即使有可能旅行到过去,量子定律将能够防止时光旅行者做任何动作来违背他已经知道的现在情形。如果真是这样,那这种旅行乐趣何在?

  可能性:不确定,但逻辑理论指出,对过去进行破坏性干扰绝对是不可能的。

  8. 奇异物质

  普通的原子包含有夸克,夸克又分为上夸克和下夸克。此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夸克,不过我们没有遇到过,因为这些夸克通常形成一些不稳定的粒子。不过,早在1984年,弦理论之父埃德-威顿就曾提出,一种稳定状态的物质包含有第三种类型的夸克,即奇异夸克。这种假定的物质类型,被称为奇异物质,有可能是由一种极端活跃的宇宙射线自然形成的,也有可能是由一个大型粒子加速器特意生产的。这种大型粒子加速器甚至比大型强子对撞机还要强大得多。一旦被释放,这种奇异物质可以用来制造亚原子效应,将任何普通物质转化为奇异物质,最终消灭整个星球,只留下一大块奇怪的物质。

  可能性:非常低,因为宇宙射线已经照射地球数十亿年,却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效应。

  9. 暗物质作用

  暗物质被认为是将星系组合在一起的大量不可见物质,至今未能探测到。如果有暗物质接近太阳,它的引力将会吸引外太阳系的自由慧星撞向太阳系中的地球。澳大利亚天文学家肯基-贝基宣称,在数百万年前曾经发生过暗物质路过事件,形成了一个被称为“谷德带”的巨大恒星环。在理论中,暗物质粒子能够与其他粒子结合,释放出伽玛射线。印度物理学家阿弗萨-阿巴斯认为,这种射线不仅仅能够导致一系列变化,而且会加热地球内部,引发大规模火山作用,导致双重灭绝灾难。

  可能性:不确定。暗物质如此难以捉摸,以致于可能现在已经发生了这种事件,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10、太阳罢工

  回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太阳微中子的数量远远小于预期值。一些太阳物理学家提出,太阳可能正在经历长达100万年的活动低潮期。在这一时期内,太阳亮度被认为可能会降低40%。尽管关于太阳罢工的最初证据已经无法找到,但是这种机制仍有可能。太阳罢工有可能导致地球进入一种深度冻结状态。事实上,考古学家已经发现了历史上这种极端寒冷时期的证据。大约在6.5亿年前,这一时期就被称为“雪球地球”。现在,如果太阳明显变暗,海洋将会逐渐冰冻成固态海洋,地球上的多细胞生物,包括人类都将走向灭绝。

  可能性:很低,因为没有证据证明其他类日恒星经历过这种罢工。目前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这种理论。

  世界末日其余20种可能:

  11. 小行星撞击: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它们会不会再发生,而是何时发生。美国宇航局相当肯定,近期没有能够完全毁灭地球的小行星处于碰撞航向上。但是,每隔数百年就有一些50米大小的小行星光临地球,它们足以夷平一座城市。

  12. 火山大规模爆发:大规模火山爆发大约每2500万年会发生一次,不过在未来数千内,黄石国家公园可能会发生区域性超级火山。

  13. 磁场转换:在未来数十万年内,磁场转换是几乎确定的事。但是,没有明确证据表明磁场转移是真正致命的。

  14-16. 全球瘟疫、全球变暖和环境毒素:现在已经出现这些问题,但不清楚它们中的哪一个会有可能消灭整个人类。

  17. 生物技术灾难:这项灾难所带来的风险很不明确,因为现在还没有人设计出一种致命的病原体。

  18. 全球性战争:现在看来,另一场全球性战争似乎极不可能。问题是,下一次战争中所使用的武器究竟有多致命。

  19. 生态系统崩溃:生态系统崩溃也许是导致恐龙灭绝的原因之一。当然,恐龙灭绝也有可能是由小行星撞击和火山爆发引起的。

  20. 伽玛射线爆发:伽玛射线爆发不断发生,但我们现在知道产生这些射线的恒星没有一个距离足够近以致于对我们地球产生严重灾难。

  21. 黑洞:黑洞是一个合理的威胁,但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已知黑洞仍然在1600光年之外。

  22. 太阳超级耀斑:科学家们已经对一些类日恒星表面的超级耀斑进行了试验性观测。但是,获取的有力证据表明,太阳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此强大的超级耀斑。

  23. 粒子加速器灾难:不可能。因为地球会有规律地受到各种宇宙射线的照射,而这些宇宙射线的能量远比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粒子高得多。

  24. 大规模暴乱:这种说法缺乏一个明确的定义,而且它也不可能会导致全球性毁灭,除非它引发了一场全面战争或恐怖袭击。

  25-26. 机器人接管世界和纳米技术灾难:从来没有发生过,但科技的发展让其存在可能。不过自从2000年以后,这两项技术的进展较为缓慢。

  27. 外星人入侵:随着在其他星系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可能的类地行星,这种可能性不断提升。但是,我们地球人至今仍不清楚究竟是否存在外星文明。

  28. 真空瓦解:这种情况只能发生于宇宙生命最初的10到32秒内。除非我们发现了另一个宇宙或发展出一种更好的物理学理论,否则不可能让这种情况再次出现。

  29. 神的干涉:这种情况只是信仰的事。

  30. 梦境:梦中发生的事,还能当真吗?(彬彬)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