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最震撼天然不规则碎片形图案:从盐沼到云团(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8:35  新浪科技

  3.菊石缝线

菊石缝线
菊石缝线
菊石的外壳还生长成一个对数螺旋型
菊石的外壳还生长成一个对数螺旋型
大约6500万年前灭绝的菊石
大约6500万年前灭绝的菊石

  在大约6500万年前灭绝的菊石,是制作分成许多间隔的螺旋形外壳的海洋头足纲动物。这些间隔之间的壳壁被称作缝线,它是不规则碎片形复曲线。美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史蒂芬·杰伊·古尔德依据不同时期的菊石缝线的复杂性得出结论说,进化并没驱使它们变得更加复杂,我们人类显然是“一个例外”,是宇宙里独一无二的。菊石的外壳还生长成一个对数螺旋型,很显然,自然界经常会出现这种图案,例如罗马花椰菜。

  5.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是一种常见的自相似图案
蕨类植物是一种常见的自相似图案

  蕨类植物是一种常见的自相似图案,这意味着它们的图案能以任何放大率或缩小率生成和复制。描述蕨类植物的数学公式是根据迈克尔·巴恩斯利的名字命名的,它是第一个显示这种混沌状态是不可预知的,而且一般是遵循确定性法则(以非线性循环方程组为基础)。也就是说,利用巴恩斯利的蕨类植物公式反复生成的任意数字,最终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蕨类植物形状的物体。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