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英科学家称人类应搜寻外星智慧机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57  新浪科技
艾伦望远镜建成后将包括350个天线,其主要功能就是倾听外星人可能发来的信号
外星“智慧机器”或许会比较喜欢去星系中心,因为那里有丰富的能量和物质来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资深科学家近日表示,人类在搜寻外星人时不应局限于“生命”本身,而应一并考虑对“智慧机器”的寻找。

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SETI(寻找地外智慧生命)机构多年来一直试图通过倾听并分析来自外空的信号来寻找外星人的踪迹。但SETI的资深天文学家希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认为一个文明社会开发出无线电技术和最终发展出人工智能的时间间隔不会很长。在一篇为《宇航学报》撰写的文章中,他指出人们应当试着寻找外星人工智能的线索,作为寻找“生物学”定义上的“生命”的补充。

很多参与外空智慧生命搜寻工作的专家都认为自然界或许早已解决了并非基于“碳水化合物”的生命形式。这意味着外星生物不仅外表或许和我们很不一样,甚至在生物体基本机理方面也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SETI研究人员还时常将这样一个观点作为一切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那就是:所有的外星人都应当跟我们一样是“活着”的。这就意味着承认这样一种假设,即外星人都遵循和我们一样或类似的生物化学原则,具有有限的生命周期,可以繁殖,并且遵循进化论的规律。

但肖斯塔克博士指出,对于生物体而言,进化逐渐让他们达到可以进行星际对话的程度。但是在此之前,那些发展速度远远快于生物体本身的,他们创造的“人工智能体”,或许早已将那些“创造者”们远远甩在了后面。 “如果你回头审视科技的发展史,你会发现我们在某一时刻发明了无线电,然后很快进入了航天时代,这样你就可以被人发现了。”他告诉BBC记者。“但是你还要注意到的一点是,在发明无线电数百年内,至少以我们人类为例的话,我们就将造出会思考的机器。事实上我们在这个世纪就会做出这方面的工作。因此你可以看到,你在仅仅几百年内就‘造出’了你的后代,而它并非‘生命体’”。

从概率论的角度来说,如果这样的“会思考的机器”不断进化发展,我们将有较之“生物体生命”更大的机会发现它们。

约翰·艾略特(John Elliott)是利兹城市大学资深外空生物学家。他说,肖斯塔克博士的说法道出了一个有确凿依据,却在SETI圈子里属于偏门歪道的观点。

“你应当开始做点什么,这没有任何错误,” 艾略特告诉BBC记者说。“但是现在既然SETI已经持续进行这样的搜寻工作数十载,我认为这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让人审视自身科技进步的历程,并且意识到在此期间,外星文明社会——如果存在的话,它们的科技同样正取得日新月异的进展。显然,我们正在寻找的可是一个正在变化,并且不断移动的目标。”

但与此同时,肖斯塔克和艾略特教授都承认找到并破译来自这种思考机器的信息将比处理一般的“生物化生命”的信息要来的困难。但是这毕竟提供了一种新的搜寻思路。

肖斯塔克还补充说,他认为这样的智慧机器只会在某些它们所需物资很丰富的地方聚集,以便获取物资和能量。这是它们唯一感兴趣的东西。这意味着SETI机构在工作中应当对那些靠近炙热、年轻恒星的区域进行更细致的搜寻,甚至不能忽视星系中心区域的可能性。 “我认为我们至少可以拨出一小部分的时间,去尝试看一下那些不太会被一般的‘生物体’看好,但却应当深受‘智慧机器’们青睐的区域。”(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