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称外星人可能更爱巴赫音乐不喜爱因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8: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周六(8月14日)表示,如果外星人真的有一天与人类接触,他们对于梵高和巴赫的兴趣或许将远超对爱因斯坦或牛顿的兴趣。

  在“搜寻外星生命国际会议”(SETIcon)上,研究人员表示外星人将更可能对人类的艺术,而不是学术方面感兴趣,因为我们所能接触的任何外星生命都应当具有比人类更悠久的历史和更先进的技术。 根据这项研究,人类能够教给外星人的知识,在科学或数学方面非常少,因为他们比我们知道的更多。然而艺术和音乐是属于人类的独特文化,或许会深深吸引外星人的注意力。

  加州蒙特维尤SETI机构“星际通信编辑委员会”负责人道格拉斯·凡柯(Douglas Vakoch)说:“其他世界的访客究竟想知道关于我们的什么事情?我们到底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他还表示:“如果他们真的很先进,我们在科学上也许真的不能告诉他们什么东西,但是我们可以让他们看到,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一个连自己的种族是否能一直延续下去都不清楚的物种是如何生活的。”

  先进的外星文明或许已经解决了困扰我们这样的年轻文明的一些重要难题,比如如何在不破坏行星环境的情况下求得可持续发展?如何避免在生物或其他技术战争中自我毁灭?凡柯说,先进的地外文明甚至可能已经全然忘却了如何像我们这样生活——生活在对未来的一片茫然之中。而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的这种生活方式,最好的方法就是艺术和音乐。

  然而,外星生命也可能跟我们差异巨大,以致很难理解我们的艺术。对此,凡柯说,我们可以尽量采用数学的语言和符号来进行艺术创作,这将更加容易被宇宙中的其他文明理解。皮埃尔·思科瓦布(Pierre Schwob)是古典音乐网站ClassicalArchives.com的创始人,他说类似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这样基于数学符号的曲子应当特别容易让外星人理解。

  “就我所想而言,我认为任何文明社会中的成员都会认为这首曲子非常优美,” 思科瓦布说。“但是我真的不能肯定外星人会欣赏什么样的风格。”他说,巴赫、维瓦尔第和其他巴洛克风格的作曲家的作品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们的节奏都相当规则有韵律。 “那你认为Lady Gaga怎么样?”听众中有人问了这样的问题。思科瓦布回答道:“我甚至考虑都不会考虑她。”

  至于视觉艺术方面,连环漫画书作者保罗·杜菲(Paul Duffield)建议给外星人展示前拉斐尔画派的作品。 “这一画派的风格三维立体,几乎和摄影一般,而这更便于外星人理解,”他说,“而且表现力很强。”相反的,了解外星人如何进行艺术创作将是交流中最有趣的一方面。

  SETI高级天文学家希斯·肖斯塔克(Seth Shostak)说:“如果我们被限制只能问一个问题,那么类似‘你们有音乐吗?’这样的问题就要比‘你们有宗教吗?’这样的问题要好一些。”

  SETI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纪念人类现代历史上首次专门搜寻外星人的行动——奥兹玛项目,实施50周年。(晨风)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