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超级细菌报道被指有误:实为新抗药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 15:15  南方日报

  广东专家称不会像SARS、甲流一样猛烈,但会增加治疗难度,其根源在于滥用抗生素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枫)印度出现一种新型“超级细菌”,可能蔓延全球,10年内无药可用?针对近日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广东知名传染病专家何剑峰昨天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明确表示,有关报道有误,这次国外发现的其实不是新型细菌,而是一种新的“耐药基因”,可使多种细菌增强耐药性,但其危害不会像SARS、甲流一样猛烈,公众不必惊慌。

  报道溯源

  英国《柳叶刀》论文掀波澜,印度表强烈不满

  据国内外媒体报道,近日在印度等南亚国家出现一种新型“超级细菌”NDM-1(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有不少英美游客前往这些南亚国家接受价格低廉的整形手术,使其蔓延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全球已有170人被感染,其中英国至少造成5人死亡。而香港卫生署早在去年10月就于一名66岁的印度裔男病人的尿液样本中发现了含有NDM-1的大肠杆菌,不过该病人已痊愈出院。

  有关报道已引起印度卫生部门强烈不满,称把这种细菌与印度首都新德里联系起来是不公平的。有印度专家称,有关报道“建议”英国患者应慎重考虑前往南亚地区医院,这可能是跨国制药机构的“恶毒宣传”,意在打击印度正在兴起的医疗旅游业。

  记者了解到,近日铺天盖地的报道基本是源自英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网络版上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蒂莫西·沃什等人发表的一篇论文。他们的研究认为,印度次大陆的多名患者有这种名为NDM-1的基因。这种基因会改变细菌,使它们对多数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目前已经传播到前往印度、或与印度和巴基斯坦有联系的英国患者身上。至于以何种具体方式进行传播,文章中没有太多引述。

  专家释惑

  两种抗生素仍有效,广东大医院均有储备

  “不少媒体报道有误!”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昨天表示,根据《柳叶刀》论文报道,这次发现的其实不是一种新的细菌,而是一种新的耐药基因,实际上是一种酶,出现在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这两种细菌中。这种基因复制能力较强,可通过复制整合,使最终整合而成的多种细菌具有耐药性。

  “目前也不是无药可用!”何剑峰说,根据《柳叶刀》论文报道,这种耐药基因对多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但目前替加环素和黏菌素这两种抗生素仍对其有效。另外,被称为“超级抗生素”的万古霉素应该也可应对。目前广东的大医院均有储备这几种抗生素。

  这种耐药基因到底危害多大,会不会像SARS、甲型H1N1流感一样来势凶猛?何剑峰认为,其实细菌耐药性是一个老话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像几年前出现过的多重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没有引起全球危害。另外,这种基因只是可使若干种细菌增强耐药性,也就是增加治疗的难度,但不是出现一种新的致命细菌,更不是出现像SARS、甲型H1N1流感这样直接攻击人类的新型病毒。

  事件警示

  我国抗生素滥用问题严重,必须根治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表示,目前我国内地尚未有NDM-1的病例报告,但广东省卫生厅已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并要求疾控部门做好监测技术准备。

  何剑峰表示,新“耐药基因”的根源,其实还是抗生素滥用。该事件提醒我们,必须重视目前国内非常严重的抗生素滥用问题。现在病人一个小感冒,医生往往就大开抗生素,长此以往导致病菌对抗生素出现耐药性,治疗越来越难。这个问题已严重威胁到国民健康,必须下决心根治。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