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科学杂志:12件事颠覆未来(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0:45  环球科学杂志

  5.机器的自我意识

  有可能

电影《机械公敌》海报(新浪科技配图)
电影《机械公敌》海报(新浪科技配图)

  机器人掌管世界会怎样?

  撰文 拉里•格林迈耶(Larry Greenemeier)

  翻译 崔琳琳

  能够自我复制、自我学习、适应不同环境的高智能计算机和机器人,一旦出现必将改变世界,对于这一点,人工智能研究者深信不疑。引起争议的原因是这样一些问题:这一切会在何时发生,影响会有多深远,人类应该如何应对。

  今天的智能机器大都是设计用来在已知条件下完成特定任务的。不过,未来的智能机器将拥有更多自主性。美国康奈尔大学机械电脑工程师霍德•利普森(HodLipson)说:“我们想让机器去完成的任务越复杂,就越是需要它们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利普森指出,我们越是无法预见问题,就越需要机器能够自己适应环境变化并自行作出决定。利普森说,随着机器越来越懂得如何学习,“我觉得它们终将走上意识和自我觉醒之路”。

  虽然神经科学家对意识的生物学基础一直争论不休,但系统复杂度似乎是关键因素之一,这就暗示,拥有高级软硬件配置的自适应计算机有朝一日或许会自我觉醒。如果《终结者》之类的电影预言正确的话,有一种方法会让我们意识到机器已经获得了意识,那就是它们突然向人类发动战争。专家认为,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这一幕的发生。

  电影中的这一构想,来源于对人类自身的观察。美国伦塞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逻辑学家和哲学家塞尔默•布林斯约尔德(Selmer Bringsjord)说,只有我们人类达到了这样一种智力水平,让我们能够一次又一次跳出条条框框,达到越来越高的水平。用他的话来说,人类有能力把他们从自身的认知局限中解放出来,而动物似乎被锁进了一个“一成不变的认知囚笼”。一旦机器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并了解到自身的结构,它们就能设计一个自我改进方案。“这将带来一系列很棘手的连锁变化,”威尔•赖特(Will Wright)说。他是《模拟人生》(Sims)游戏的开创者,也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机器人工作室蠢趣俱乐部(Stupid Fun Club)的联合创始人。机器在自我意识首次觉醒之后就会进行自我完善,用赖特的话来说,这是“使事情变得有趣的关键一步”。这样的自我完善可能会连续发生好几“代”,对机器来说,更新一代只需要短短几个小时。

  换句话说,赖特指出,自我意识导致自我复制,导致更好的机器可以在无人类参与的情况下制造出来。就人类命运而言,“我个人总是觉得,这个场景要比许多其他情景可怕得多,”他说,“或许我们在有生之年就会看到这一幕。一旦出现了某种形式的超级智慧要同我们分享地球,一切就都完了。”

  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悲观。毕竟,机器是依照它们程序的逻辑工作的,布林斯约尔德说,如果正确地给机器编写程序,“机器是不会获得某种超自然能力的”。他指出,值得担心的应该是先进的机器智能在武器或战斗机器中的秘密应用,这些领域没有人能够密切监控。除此之外,布林斯约尔德说,只要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我敢说我们能够控制未来”。

  未来派杰出作家雷•库日韦尔(RayKurzweil)也认为,更高智慧的人工智能不会以“取代人类的机器异形侵略者”的形象登场。他说,机器的发展将会遵循一条与人类进化相似的道路。不过他也认为,最终,拥有自我意识、能够自我改良的机器将进化到超出人类控制能力、甚至理解能力的地步。

  不受人类控制的机器会带来何种法律问题,现在尚不明了,所以“花些心思来考虑这一问题,或许是个好主意”,利普森说。已故的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asimov)提出过“机器人三定律”,本质上是要求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或者坐视人类受到伤害。利普森指出,阿西莫夫的三定律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假设给机器人编程的是人类”。一旦机器人开始给自己编程,

  甚至删除人类指令,此类伦理法则就会变成一纸空文,很难得到遵守。

  不过,还有一些人认为,人类或许压根就不应该去控制新一代的人工智能。赖特问道:“谁敢说这不是进化的必经之路?难道当初恐龙就应该规定,哺乳动物不能长得更大,不能更多地主宰这个星球吗?”如果最终证明我们不可能控制这些硅基伙伴,我们最好还是祈祷能够和它们和平共享这个星球吧。

  6.两极消融

  有可能

挪威北极地区冰川呈现哭脸(新浪科技配图)
挪威北极地区冰川呈现哭脸(新浪科技配图)

  上升的海平面将会改变世界。

  撰文 戴维•别洛(David Biello)翻译 王栋

  严格说来,美国的版图正在缩小。在20世纪,美国东海岸的海岸线后退了近20米。由于热胀冷缩(温度更高的水占有更大的体积)和持续的极地冰盖消融,海平面自 1900年以来已经升高了大约 17厘米。

  然而,比起海平面将要上升的高度,这 17厘米根本不算啥。“做好本世纪末升高一米的准备吧,”美国航空航天局退休科学家、冰川学家罗伯特•宾德谢德勒(Robert Bindschadler)说,“海洋里的热量正在使冰盖消融。”

  一些著名的预言,例如美国佛罗里达州淹没在海平面 5米以下,孟加拉国变成海湾,可能还要再过几个世纪才会实现。但是到 2100年,北极无冰和海岸线变样都会发生。根据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估算,全球约有 2亿人居住在高出目前海平面不到一米的地区,其中包括全球十座最大城市中的 8座。“他们将不得不迁移,”宾德谢德勒说。

  事实上,除非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控制,否则覆盖在高山地区(约占地球上总冰量的 1%)、格陵兰岛( 9%)和南极州(90%)的冰盖终会消融殆尽。如果它们完

  全融化,最终将会使海平面上升 65米。

  冰盖全部消融需要几个世纪,然而,冰盖的消融速度比科学家在仅仅几年以前所作的预计还要迅速。哪怕海平面平缓上升,发生灾难性风暴的风险也会逐渐增大。另外,最近人们才惊讶地意识到,冰盖对周围海水还有万有引力效应:大体来说,如果格陵兰冰盖融化,“海平面的上升主要会发生在南半球”,反过来,如果南极冰盖融化,北半球海平面将上升更多。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物理学家 W•理查德•佩尔蒂埃(W. Richard Peltier)解释说:“我们认为,南极洲西部是最容易受目前全球变暖影响而消融的地区。”

  即使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极地冰盖的融化也难以避免,因为冰盖对气候的响应是滞后的,而且一旦消融,再重新形成冰盖将十分困难。人类将如何适应这个“未来水世界”依然未知,但根据目前的趋势,宾德谢德勒指出,“我们无法逃避这个现实”。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