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轮式机器人垃圾桶意大利受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 11:20  新浪科技
意大利佩西奥里的一位居民正与接受测试的DustCart打交道。
意大利佩西奥里的一位居民正与接受测试的DustCart打交道。
这款机器人可以自我导航,穿行于狭窄的街道之上。
这款机器人可以自我导航,穿行于狭窄的街道之上。
站在两边的是DustCart,中间的是负责清扫街道的机器人DustClean。
站在两边的是DustCart,中间的是负责清扫街道的机器人DustClean。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资助的DustBot计划研制出一款如人大小的机器人,名为“DustCart”。它借助一个Segway底座保持平衡,能够自我导航,一旦听到召唤便会停在你的门外。从外表来看,DustCart让人不免联想到上世纪60年代热门电视剧集《杰森一家》中出现的机器人。随着DustCart的走马上任,每两周一次的垃圾收集工作将成为过去。因为这款智能机器人可以自行穿梭于城市的街道,一经请求便会收集居民的垃圾。

  DustBot项目协调员帕罗·达里奥教授表示:“我们采用最棒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制造DustCart。它能够为欧洲的垃圾管理部门解决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是的,它就是一个装在轮子上的垃圾桶。它有一个抽屉,用于盛放装满垃圾或者可回收物品的袋子。除此之外,它还能做很多事情。”

  DustCart装有摄像头以及其他传感器,能够“看到”自己将要前往的地方。它会扫描面前的道路并对信息进行处理,进而避开固定物体。此外,它也能识别行人、自行车等移动物体,快速计算他们的路线,从而改变自己的路线以避免发生相撞。DustCart获取的视觉影像将传回控制中心,操作人员可以对其工作进行监督,必要时进行干预。

  DustCart利用三角测量系统进行导航并最终来到居民的家,在此过程中,它们要借助无线网络。无线网络可以查明DustCart所在方位,计算出垃圾收集点之间的最佳路线并将这些信息告知DustCart。达里奥说:“研发出一个完全实现自动化的智能系统是所有机器人研究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我们让智能机器人置身于一个智能环境。机器人可以与周围环境‘对话’,周围环境则会作出反馈。这也就意味着机器人能够获得更多信息以及更强力的处理能力。”

  DustCart有3种级别的智能控制。首先是借助内置系统实现自治,其中包括工作感知、障碍躲避以及用户界面(包括语音识别)功能。其次,它可以通过处理“智能”数据帮助自己在街道上行进。最后,控制中心会对DustCart的工作情况进行监视,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进行干预,例如有人企图偷走机器人或者出现技术故障。

  达里奥说:“我们获取了有关这一系统性能及安全性的大量信息。我们并未遭遇任何大的故障以及安全纰漏。这款机器人受到闭路电视的监视。我们同样上了保险。保险公司认为在街道上使用这款机器人是安全的。”

  5月,两台DustCart开始在意大利小镇佩西奥里服役,时间为两个月,大约有100个家庭接受它们的服务。迄今为止,DustCart已经在欧洲的6个地区、日本的2个地区以及韩国的1 个地区进行演示。开发人员表示,如果未来的测试取得成功,商用原型将于2010年底推出。(杨孝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