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航员太空拍到如蛇般蜿蜒壮观南极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9:26  新浪科技
这是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上看到的南极光。地球的曲线和大气的蓝光同样清晰可见
这是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上看到的南极光。地球的曲线和大气的蓝光同样清晰可见
在这张摄于2002年的照片中,阿蒙森-斯科特南极科考站上空的南极光类型更为常见
在这张摄于2002年的照片中,阿蒙森-斯科特南极科考站上空的南极光类型更为常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拍到了南极光的绝美画面,照片中,在地平线的映衬下,南极光就像绿色缎带一样,在太空蜿蜒前行。

  极光在北极和南极附近看得最为清楚。捕捉到这张照片的当天,国际空间站以距地面350公里的高度从南印度洋上空经过,让宇航员可以俯瞰南极洲和南极,同时以异乎寻常的视角展现了这种奇特的现象。密集的云团在极光下面看得并不太清楚。不过,蜿蜒曲折的地平线和高层大气微弱的蓝线条倒是清晰可见。

  极光是指由太阳带电的粒子碰撞地球两极的磁场,在天空中发生放电时所产生的现象。这张令人赞叹不已的极光照片拍摄时恰逢地磁暴,这场地磁暴可能是由5月24日太阳的日冕物质抛射引起的。高层大气中的氧原子和氮原子作为重归原始能态的一种方式,不断释放光子,形成我们所看到的极光。

  我们观测到的最常见的极光是绿色,由波长集中在0.5581微米(1微米相当于1米的一百万分之一)的氧原子释放的光子产生的。可见光则是由大概同样波长的健康(绿色)植物叶子反射形成的。红色极光由以0.63微米波长释放的光形成,偶尔,我们还能看到像蓝色、紫色等颜色的极光。虽然极光通常只有在靠近南北两极时才能看到,但冲击地球磁场的强磁暴也可以将这种现象的发生地转移到赤道。(孝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