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警告未来或出现强烈太阳风暴导致断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9:29  新浪科技
太阳风暴
太阳风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科学家表示,太阳活动将进入活跃期,届时人类将会面临很大的麻烦。

  众所周知,太阳风暴随太阳黑子活动周期每11年发生一次,而到2013年,太阳活动将会达到下一个高峰期。根据2008年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份有关太空气候的报告,届时将会发生最强烈的太阳风暴,产生的危害可达卡特里娜飓风所造成的损害的10倍。

  尽管发生如此强烈的太阳风暴的几率相对较小,但是科学家警告,如此强烈的太阳风暴会在太阳外大气层产生极端气候,使得美国的电网瘫痪,导航系统失灵,而且会威胁到太空飞船的安全。

  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称,如果发生最强烈的太阳风暴,将有100万人失去电力供应,引用水供给被中断,交通、通信和银行系统将会受到影响。

  为了应对强太阳风暴的危害,来自美国宇航局、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其他机构的科学家,本周早些时候来到华盛顿的一个论坛,就如何应对最强烈太阳风暴进行讨论。

  “太阳正从沉睡中苏醒,在未来几年间,我们预计将会看到更多太阳活动。与此同时,科学界对太阳风暴前所未有的敏感。”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理查德-费舍尔在论坛召开前美国宇航局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如是说。

  科学家警告说尽管发生极端强烈的太阳风暴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应对潜在的危险。科学家们强调,人类此前已经见识过太阳活动的严重后果。

  太阳风暴导致断电,损坏通信设施

  在1859年,被称为“卡灵顿事件”的太阳风暴,“烤焦”了电报系统。天文学家理查德-卡灵顿最先发现了原因,因此这次太阳风暴被称为“卡灵顿事件”。

  1989年的另一起强烈的太阳风暴导致加拿大魁北克省断电。而还有一些太阳风暴导致飞机航班改变航线,损坏了通信卫星。

  2009年全美的专家就太阳风暴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向国家科学院递交了一份报告。报告的主旨是为了提高人们对太阳风暴的危害性的认识,并鼓励政府和私人企业为迎接强烈太阳风暴做好准备。该报告警告说,太阳风暴的最直接后果是导致电网瘫痪。

  修复电网需要12个多月

  约翰-卡彭曼是一家研究电磁干扰对电力系统影响的公司的分析师,他在一份报告中说被损坏的变电站需要更长时间修复。他说需要1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来更换受损的部件。

  根据国家科学院的报告,“长期停电的附带影响是,交通、通信、银行和金融系统被打断,以及政府服务;饮用水供应瘫痪;由于缺少冰冻,食物和药品难以保存。”报告说,服务的缺失会从一个地区蔓延到整个国家,最后可能会有国际影响。这份报告说,出现这种灾难性场面的代价将会是数万亿美元。

  最糟局面不大可能出现

  不过有科学家强调,以上所说最糟的局面不大可能出现。

  迈克尔-凯瑟是美国宇航局日地关系观测台任务的项目科学家,他说他不认为末日场景会出现。尽管他承认此前的太阳风暴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但是他表示如果相同强度的太阳风暴再次来袭的话,如果有足够的预警的话,电网运营商会调整系统来减轻损失。(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