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揭秘鲨鱼灵敏嗅觉:400米外闻到一滴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06:3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揭秘鲨鱼灵敏嗅觉:400米外闻到一滴血

鲨鱼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鲨鱼能在400米之外闻到一滴血。现在,科学家揭开了鲨鱼通过惊人嗅觉寻找猎物的谜团。

  研究人员发现,在比较两个鼻孔闻到的气味时,鲨鱼会使用它们鼻子上的“立体嗅觉”探测两鼻孔闻到气味的微小的时间间隔——半秒内。研究人员还发现,当鲨鱼探测到了这种时间间隔后,它们就会转向第一次闻到气味的方向。这一研究报告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它有助于解决一直令人费解的鲨鱼问题。

  南弗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实验室对8只光滑角鲨和一只小的灰褐色的鲨鱼进行了测试。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珍尼·格蒂纳在一个装有50升海水的水槽中为鲨鱼头部连接两根管子,然后将腌鱿鱼的气味轮流通向鲨鱼的每只鼻孔。她发现,鲨鱼会依靠基于气味和水流的各种定向线索为自己定向和寻找它们要找的东西。如果气味到达一个鼻孔和另一个鼻孔的时间间隔为十分之一和二分之一秒之间,鲨鱼就会把头转向它们首先闻到鱿鱼的那一侧。

  研究组的一位发言人说:“如果鲨鱼两鼻孔闻到气味没有时间间隔或者时间间隔太长——1秒或者1秒以上,它们可能会转向相反方向。该结论推翻了有关鲨鱼和其他动物基于两鼻孔闻到气味分子的浓度差别跟踪气味的说法。在考虑到这一问题的物理学时,这项理论似乎不成立。”

  格蒂纳博士说:“动物借助气味浓度定向气味,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大多数动物有两个气味感应器,例如,鼻孔或者触角,一直以来人们相信,它们会比较两个鼻孔闻到气味的浓度,然后转向接受信号最强的方向。但是,当气味在流动的空气或者水中分散时,这种分散的混乱难以想象。”

  该研究不仅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鲨鱼,它还可能导致推出寻找化学泄漏来源的水下机器人,如现在墨西哥湾海域的石油泄漏。格蒂纳博士说:“这一发现可能应用于新型水下机器人。之前的机器人被设计通过比较气味浓度来跟踪气味,但是它们没有效力,或者说,不及活着的动物反应快速。”

  在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的发展中,主要浮油很容易看到,主要泄漏源也容易找到,但是,很可能有很多其他小的泄漏源还没有找到。在这种情况下,以气味为导向的机器人可能非常有用。有些鲨鱼鼻子里的小器官能探测到一百万滴海水中的一滴血液。它们也经常被动物排出的化学物质和下水道口排出的污物所吸引。(秋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