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平面上升反致太平洋低洼岛屿面积增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8:46  新浪科技
海平面的上升让图瓦卢岛国面临被淹没的命运
海平面的上升让图瓦卢岛国面临被淹没的命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一直担心,气候改变海平面上升会导致南太平洋的很多座小岛最终消失。但是,当两位研究人员对过去60年局部海平面上升4.8英寸(12厘米)的27座低洼岛进行测量后发现,太平洋的很多座低洼岛的面积正在增大从而可以抵消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只有4座岛的面积减少。

  研究显示,珊瑚岛能对天气模式和气候的改变作出反应,在风和海浪的作用下,环礁消蚀的珊瑚残骸被推上岛的海岸。奥克兰大学环境学院的保罗·肯奇教授表示,该研究显示,这些岛在正对海平面的改变做出回应,珊瑚礁的海浪较高,含沙和砂砾的海水深度加深。

  肯奇教授说:“我们曾经认为随着海平面的上升,这些低洼岛将固守在原来的位置,它们将被淹没。但是,它们不是这样。海平面继续上升,低洼岛开始做出回应。它们并非只是在成长,它们还在变化。它们一直在变化……,但是,其中一些岛成长的幅度有点让人意外。”

  最明显的要数珊瑚岛群组成的图瓦卢,高于海平面14英尺(4.27米),对于这座岛,很多认为气候正在变化的人多次预测它将会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没。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本周的《新科学家》杂志上,研究发现,在过去60年里,图瓦卢9座岛的7座平均增大至少3%。

  1972年,Bebe气旋使得图瓦卢东部礁堆积了346英亩沉积物,让它的主岛富纳富提的面积增大10%。弗纳马努岛的面积比之前增大近30%。在2008年世界环境日,基里巴斯总统汤安诺警告他的部分岛国正被淹没,生活在海岸线的94000名基里巴斯人被迫搬迁。他当时还指出,最坏的假设是基里巴斯将在一个世纪之内完全被海水淹没。肯奇教授说:“换句话说,这些岛在慢慢移动……,沿它们的礁坪移动。因为海平面的状况和海浪的状况不断变化着,这些岛也在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是,他警告说海平面上升速度的加快可能对“一些小岛国造成严重的环境威胁,当海水深度超过一个临界值时,海岛毁灭的速度非常快。这一临界值目前还不清楚。”

  澳大利亚海平面研究学家约翰·亨特表示,这一发现是个好消息,但不是一个惊喜。亨特说:“虽然珊瑚岛可能会对一些海平面上升做出回应,但是,它们还面对海洋变暖和海洋酸化等其他问题。可能,海平面上升实际上会使得这些低洼岛成长,看起来确实是这样。”(秋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