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星图片显示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已吹越大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09:03  新浪科技
卫星图片显示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已吹越大西洋
卫星图片显示撒哈拉沙漠沙尘暴已吹越大西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尽管南美洲和非洲分别形成一个独立的大陆已有1.5亿年,但是如今分割它们的海洋却仍然无法将它们完全隔离开来。2010年6月1日,由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所拍摄的一组照片显示,它们似乎仍然连接在一起。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尘在强劲东风的吹拂下,已飞越大西洋上空,抵达南美洲。

  “Terra”卫星在数次连续的轨道飞行中,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拍下了一组关于大西洋上空沙尘暴的照片。本图是由系列照片组合而成,大西洋上空的沙尘来自撒哈拉沙漠。“Terra”卫星轨道基本与地球自转方向垂直,大约每90分钟卫星会返回到相同纬度,每运行一圈会向西移动。因此,本图右侧照片的拍摄时间要早于左侧照片,图中的灰色区域代表了卫星通过的间隙。

  非洲与南美洲这两个曾经的邻居如今只能隔海相望,相去甚远。尽管从图中看,如今的这条沙尘连接带相对于如此遥远的距离,显得非常细小。但是,这条看起来细小的沙尘带事实上相当庞大,而且非常重要。每年北半球的冬天,类似于本图中所示的沙尘暴会从撒哈拉沙漠卷走大约4000万吨的沙尘,并一直吹到南美洲亚马逊河盆地。沙尘中的矿物质可以为雨林的土壤不断补充养分,贫瘠的撒哈拉沙漠可以滋养8000公里外的亚马逊雨林的植被。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条沙尘羽状物抵达南美洲东北部海岸后,开始向北转移。这一现象表明,撒哈拉沙漠沙尘运输轨道也存在季节性变化。(彬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