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首个月球基地模型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4:40  江南时报

  可能选址地下,预计2050年建成

  月球基地或将选址地下。地下将设有紧急避难所。基地的实验室可以分为三个舱,分别是生物培养舱、科研工作舱和人员训练舱。

  日前,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执行主任、国际月球会议国际程序委员会主席伯纳德·福音向记者描述了全球首个月球基地未来的模样,同时这也是国际权威专家首次披露月球基地模型。

  基地规划:

  基地培养舱可种植蔬菜

  据伯纳德·福音介绍,目前月球基地已经有一个大致的模型了,但是还没有实物。“月球基地或将选址地下。外部采用近似月球表面地形起伏线条的设计。基地内部将会再设置一层圆形穹顶,透过穹顶可以持续看到水蓝色的地球在天宇运行。地球的极昼极夜现象将会尽收眼底。地下将设有紧急避难所。”

  伯纳德同时表示,在月球基地生活、工作的人员将拥有独自的工作间和休息场所。随着技术的完善,生物培养舱将设置温室大棚,主要培植蔬菜、水果、农作物等植物,这样补给品就不用从地球上运送了。同时该舱中还可以尝试饲养类似小白鼠之类的动物;科研工作舱就将进行月球矿石取样研究,月球水提取等实验。

  “基地内部的温控效果可以通过墙壁夹层材料的选择来实现,同时防止氧气外漏。同时要依据人体的舒适程度进行设置。每位人员都配有隔离面罩和太空服,以便防止宇宙射线对人体的危害。”

  能源供应:

  可从月球矿石中提取

  伯纳德表示,由于月球上的时间与地球不同,所以月球基地人员需要提前调整生物钟,并在月球上适应、调整。我们目前不必担心外星生物的入侵,但每人都有自己的岗位需要坚守,需要保持严格的军队纪律,这样才能统一调配。

  “初始阶段,我们会从地球将飞船燃料运送到月球基地,并派送大约4至5个团的人去月球基地生活。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将会派20名、40名,甚至更多的普通民众参与其中,并从月球矿石中提取锌,作为飞船燃料补给所用的原料,并逐渐实现人类在月球自给自足的生活。月球基地和空间站之间将会通过宇宙飞船进行有效联系,方便宇航员、科研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

  时间预测:

  首个月球基地2050年建成

  伯纳德认为,建设月球基地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现在人类已经实现了太空飞行,登陆月球,“我们已经掌握了在星球与星球之间短暂飞行的基本技术,首先要克服人类在太空的生理障碍,之后,我们会利用月球资源,建立人类在月球的基地。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将会为月球基地的建立做好技术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也许在不远的2050年,我们会有幸目睹人类第一个月球基地的诞生。”

  法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