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2012不会爆发超级太阳风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9:56  南方日报
首批图像捕捉壮观环形日珥
首批图像捕捉壮观环形日珥

  近期,一则关于“超级太阳风暴将在2012年爆发,届时全球电力系统将瘫痪,地球将重回黑暗时代”的传闻在网络和民间流传,引起不少民众的担忧。

  5 月19日上午,在中科院南京分院举办的“天地生”科普知识联展上,记者采访了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他们表示,网络和民间传言只是一家之言,并不可信。从当前观测的情况看,太阳活动正缓慢进入活跃期,但与往年相比,黑子活动的强度比较弱,由此判断,2012年不会发生有巨大破坏力的超级太阳风暴。

  预计下一个太阳活动峰年在2013年到来

  超级太阳风暴是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时产生耀斑爆发,这实际上是太阳因能量增加而使得自身活动加强,从而向宇宙空间释放出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因此又被不少科学家形容为“太阳打喷嚏”。

  昨天,专家将一个简易的太阳黑子观测仪器带到了现场。虽然当天艳阳高照,却没有观测到太阳黑子。紫金山天文台太阳研究组的宁宗军介绍说,有历史记载以来,人类已记录到23个太阳活动峰年,基本是11年左右一次。由于上一次太阳活动峰年在2000年前后,因此就有人预言2012年将再次进入太阳风暴活跃期。

  “虽然今天没有观测到黑子,但研究显示,太阳活动正渐渐进入活跃期。”宁宗军说,之前几年里,太阳一直处于异常平静的状态,黑子天文观测相对数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为零,今年以来才慢慢有所增加,4月份达到19个。而在上一个太阳活动峰年内,最多的一个月黑子观测数达到170个。“我们预计下一个峰年将在2013 年左右到来。”

  太阳风暴对地球有影响,但对人体没伤害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甘为群表示,太阳活动会对地磁场产生程度不等的扰动,太阳风暴产生的高负荷带电粒子流,如果抛射到地球上,将对地球上的电力、通讯等产生一定程度的干扰,也许会造成卫星传播信号受干扰、电视图像中断、手机信号不好等,但对人体没伤害。

  有历史记载以来,最强一次超级太阳风暴发生在1859年。当时,地球上的人们用肉眼就能看太阳上的黑子群,这次太阳耀斑只持续了几分钟,当晚和第二天晚上,高纬度地区的人们还看到了明亮绚丽的极光。“如此能量巨大的太阳黑子活动发生后,对地球的破坏和影响也有限。从目前黑子活动的低迷状态看,即便2012年发生太阳风暴,也不会如传闻说的那样威力巨大。”甘为群说。

  太阳风暴中长期预测是难题,但可提前3至7天预警

  最近,又有论断指出,太阳黑子活动异常,造成了近期地球气候异常。甘为群认为没有科学依据。他表示,黑子活动对气候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论证,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因为黑子活动短期低迷就使地球气候立即产生剧烈变化。目前,预测中长期的太阳风暴何时爆发,以及太阳风暴的强度等,还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但通过天文观测手段已经能够实现提前3—7天预警。

  另据了解,上月开始实施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明确,今后气象部门将对太阳风暴等空间天气灾害进行监测、预报和预警。省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太阳风暴的监测,主要由国家气象台统一观测,在全国各省市还将布几个监测点,江苏省不在布点之列,但也将配合做好预报和预警的其他辅助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