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澳1号或为非法贸易船:新出水大量铜器及彩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8:49  南方日报
麒麟纹小碟。
麒麟纹小碟。
套装青花瓷折枝莲纹、麒麟纹、鱼纹、牡丹纹盖盒。
套装青花瓷折枝莲纹、麒麟纹、鱼纹、牡丹纹盖盒。
釉陶罐内泥沙包裹的棋子和核桃。
釉陶罐内泥沙包裹的棋子和核桃。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培)昨日,记者从省考古所获悉,“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项目再获重要进展,1号舱已经清理文物2层,深度约50厘米,尚未清理到船舱底,出水完整或者可复原文物700余件,瓷器等文物碎片若干筐,许多文物都是前期工作中未曾见过的新品种,其中包括明代彩釉瓷器等。

  木质秤杆核桃保存完整

  考古专家介绍说,除了以前已有发现的外销青花瓷和釉陶罐、铁锅及铜板外, 还出水了一些以前未见新文物,包括套装的江西景德镇窑系各种花卉鸟兽图案青花瓷盖盒、青花底款刻暗花小碗、青花“福”字底款麒麟纹小碟,福建漳州窑系的描金开光五彩盖盒等。

  考古发掘现场领队孙键认为,彩釉瓷器在目前出水的所有瓷器中是做工比较细的一类器物。他介绍,这些彩釉瓷经二次上釉,表面为低温釉,很容易就氧化、变黑,有部分金彩已经剥落。

  除了瓷器,金属戒指、锡壶、木质秤杆以及棋子、核桃、橄榄等也大量出水。此外还有圆筒状的铁质文物,虽然锈蚀严重,但是根据其形状推测,可能是明代已经广泛运用于军队的铁手铳或铁铳炮。专家认为,上述出水文物对于研究“南澳Ⅰ 号”沉船船货来源及产地、海上航行路线、始发港和目的地等相关历史课题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线索和证据。

  或为古代非法贸易出口

  目前,“南澳Ⅰ号”采集出水的完整或者可复原文物累计已达近2000件。在出水文物中,考古队发现了大批量的铜器彩瓷,还在一个套装瓷器中,发现了400多年前的核桃、围棋子、小酒杯等夹在淤泥中。此外,还有大量的铁锅和铜饼出水。孙键认为,这也是此次发掘发现的一个很大特点,尤其是出水如此多铜饼,比较不正常,“不像是正常的出口贸易行为”。

  此前“南澳Ⅰ号”零星出水了一些铜板,完全没有使用过的痕迹,像是取出来就运走的;18日又出水了大量铜器。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说,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因为那时经常闹“铜荒”,整个明代是禁止出口铜的,大批出口铜器在当时来说是一种非法的贸易行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