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拍地球奇特云团:从漩涡串到飓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9: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13日报道,云非常迷人,这是因为它们的形状千姿百态,而且变幻莫测。从地球上观测云团会给你带来无穷乐趣,但是一些最令人惊叹的云团图案,要在太空才能欣赏到。卫星拍到的一张图片,可以覆盖地表数千英里范围,它们捕捉到的那些非常复杂和美丽的云团图案,是我们在地球上永远也无法看到的。

  1. 智利塞尔扣克岛冯·卡门涡街

智利塞尔扣克岛冯·卡门涡街
智利塞尔扣克岛冯·卡门涡街——众多漩涡形成一个“串”

  上图中形状怪异的云团,可能是在太空里可以看到的最古怪的云团构造。这种图案被称作冯·卡门涡街,它是以西奥多·冯·卡门的名字命名的。这位流体动力学家首次在实验室里注意到这种云团构造,当更加粘稠的液体从水域流过,遇到圆柱形物体时,流体就会形成漩涡,构成冯·卡门涡街。

  在上面这张图片里,智利近海的亚历让德罗塞尔扣克岛就像一个圆柱体。该图是“陆地7”号卫星在1999年9月拍到的。一条美丽的漩涡街搅乱了层积云,这层云距离该岛很近,以致受到了它的影响。塞尔扣克岛比海平面高出大约1英里(1.61公里)。

  从下图可以看到,在其他小岛的影响下形成的更奇特、美丽的涡街。

太空拍地球奇特云团:从漩涡串到飓风(组图)

  2000年“陆地7”号卫星拍到的瓜德罗普岛上空的涡街,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近海大约21英里(33.80公里)的地方

太空拍地球奇特云团:从漩涡串到飓风(组图)

  航天飞机宇航员2001年拍到的位于日本海北部的利尻岛上空的涡街

太空拍地球奇特云团:从漩涡串到飓风(组图)

  2008年8月美国宇航局的“阿卡”号卫星拍到的弗兰格尔岛,在北极圈东北的西伯利亚上空,是较小的杰拉德岛影响下形成的一个涡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