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星拍巴基斯坦堰塞湖不断扩大淹没沿岸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7:51  新浪科技
 巴基斯坦堰塞湖不断扩大 下游面临洪水威胁
巴基斯坦堰塞湖不断扩大 下游面临洪水威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巴基斯坦北部2010年1月4日发生山体滑坡,导致罕萨河被堵,形成一个堰塞湖。随着温度上升,冰雪融化,湖水可能会冲破土坝,形成大洪水,对下游村庄造成严重威胁。

  2010年3月中旬,这个湖长7英里(10公里)。到5月初,该湖的长度,已经远远超过了3月中旬的长度。随着春天气温上升,积雪开始融化,有更多水流入湖里。2010年5月2日,美国宇航局“特拉(Terra)”卫星搭载的高级星载热辐射和反射辐射计(ASTER)拍摄到这张罕萨河上的堰塞湖真彩图。蓝色代表水体;红色代表植被;浅褐色和灰色阴影代表裸露的岩石。该湖在2010年3月16日的大致范围被用白线圈了出来。这张图片经过了旋转,右侧指示的是北方。

  阻塞河流的山崩显然靠近这张图片的左上角。与3月中旬的水位相比,山崩附近的水面已经上升,而且整个湖的水位都已升高。3月中旬,堰塞湖北边的罕萨河是一条很细的支流。然而从这张图片中可以看到,现在水体的范围已经扩大很多。

  与附近贫瘠的山坡相比,位于河流沿岸较低处的宽广平原上覆盖着大量植被,这里是主要居民区。然而从住宅区的录像可以看到,堰塞湖迅速扩大致使沿岸有很多树木和住宅被水淹没,一些居民正忙着拆毁住宅,抢救建筑材料。(孝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