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钢铁侠2》科学元素:美科学院参与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7:24  新浪科技
《钢铁侠2》海报
《钢铁侠2》海报
《钢铁侠2》剧照
《钢铁侠2》剧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备受期待的科幻大片《钢铁侠2》将于7日上映。在欣赏这部影片时,普通观众可能意识不到科学顾问也参与影片拍摄并发挥重要作用。正是他们将真正的科学融入到科幻影片中。

  在这部由小罗伯特·唐宁领衔的续集之作中,钢铁侠需要制造一台巨型粒子加速器,为安装在胸部用于为心脏泵血的反应堆找到一种新的供能方式。《钢铁侠2》制片人希望打造这样一台加速器,既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同时又能与真实的粒子加速器有相似之处。

  如果有需要,好莱坞电影人应该到哪里求助于科学家呢?神奇漫画电影公司制作部门高级副总裁、《钢铁侠2》联合制片人杰里米·拉特查姆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他知道应该去敲哪一扇门才能获得这种帮助,这扇门就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科学与娱乐交流”计划。这项计划将娱乐圈的专家与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专家汇聚到一起。

  “科学与娱乐交流”计划负责人詹妮弗·奥莱特表示:“科学家所能做的不仅仅是对剧本中科学元素的真实性进行审核。他们可以参与早期制作过程。他们的参与对整部影片的拍摄非常重要,不仅仅把关场景中涉及的基本科学概念,同时也能帮助电影制作人员在银幕上更全面地实现他们的想法,因为电影和电视毕竟是一个视觉媒介。”

  拉特查姆找到一名专家,赋予《钢铁侠2》所需要的科学元素,这位专家就是帕萨迪纳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马克·维瑟。维瑟说:“我来到神奇漫画电影公司,与这部影片的一名制片人(拉特查姆)见面,甚至还带上一名研究生。针对一系列特定的场景,他们征询了我的建议。影片的情节发展必须按步骤从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不能没有顺序。”维瑟担任《钢铁侠2》的技术顾问。

  拉特查姆及其他主创人员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让维瑟感到吃惊。他说:“我试图用一种能够帮助这部影片的方式呈现科学元素,但这种做所能拥有的科学色彩仍旧很淡。他们不仅希望影片中的场景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同时还希望尽可能融入真实的科学元素,这真的是太棒了。”

  在与拉特查姆以及《钢铁侠2》剧组的其他人员举行的圆桌会议上,维瑟透露了一些内部消息。他说:“他们希望影片中出现的粒子加速器看起来就像真实的加速器一样,同时又希望以娱乐的方式表现这一点。他们甚至希望了解幕后的工作人员,而这些人是观众无法在银幕上看到的。”

  在第二次造访神奇漫画电影公司时,维瑟再次与拉特查姆和剧组人员会面,当时他们正在托尼·斯塔克的实验室布景。此行中,维瑟还拜会了《钢铁侠2》导演乔恩·费儒。在拍摄之后还观看了征求他意见的一系列场景。他说:“那些场景看起来很棒。我希望观众能够喜欢这部影片。”

  好莱坞与科学界似乎不可能走到一起,但他们在很多方面具有相同之处。奥莱特说:“从表面上看,好莱坞和科学界似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但这两个世界人都富有激情、创造力和革新精神。无论在什么时候,科学家、制片人、导演和编剧在展开头脑风暴时都会发现彼此间的共同点。科学家带来一系列新奇的想法,他们是创意之源。好莱坞则用一种能够激发普通大众想象力的方式赋予科学和科学家生动鲜活的一面。对于科学界和好莱坞来说,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秋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