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全球十一大超级火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13:31  新华网

  位于冰岛南部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于2010年3月至4月接连两次爆发,岩浆融化冰盖引发的洪水及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对航空运输、气候和人体健康均受到长期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导致数百万旅客滞留。历史上发生过与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相似的许多次火山爆发,形成恶劣的天气,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并有可能再次爆发。下面让我们来参观一下全球与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强度最相似的十一大超级火山。

  11、 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坦博拉火山(1967年)

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坦博拉火山
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坦博拉火山

  上一次爆发:1967年

  爆发的影响:坦博拉火山于1815年以一种极其壮观的方式爆发,改变了当时全球的气候模式,导致意大利6月霜冻和弗吉尼亚州7月下雪,并在欧洲和美洲造成大片农作物的绝收,超过7.1万人丧生,随后饥荒和疾病困扰着更多的人。

  爆发可能性:坦博拉火山仍然很活跃,鉴于该火山曾经造成的危害以及考虑到印尼的222万居民,印尼政府正在密切监测。

  10、 冰岛卡特拉火山

冰岛卡特拉火山
冰岛卡特拉火山

  上一次爆发:1918年

  爆发的影响:如果卡特拉火山再次爆发,强度将是冰岛艾雅法拉火山爆发的10倍。卡特拉火山将喷发更多的火山灰,波及范围更广,持续时间更长,对空中旅行和经济贸易有着更大的破坏性影响。一次喷发可能会毁灭欧洲的经济,也许甚至使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和萧条期。

  爆发可能性:相当高。这座火山与埃亚菲亚德拉火山距离只有19公里,往往会同时爆发,卡特拉的爆发周期为80 年,现已逾期。

  9、 加那利群岛拉帕尔马别哈火山

加那利群岛拉帕尔马别哈火山
加那利群岛拉帕尔马别哈火山

  上一次爆发:1971年

  爆发的影响:美国和英国科学家警告说,别哈火山大喷发可能导致整个火山西侧落入海中,在大西洋造成一次“超级海啸”。海浪以每小时805公里速度翻滚,海浪高达48.7米,这将颠覆美国佛罗里达州、巴西沿海和欧洲部分地区。

  爆发可能性:科学家们说:“每年一次大爆发的概率很低,但无论如何应做好准备工作,使损失降到最低。”

  8、 意大利维苏威火山

意大利维苏威火山
意大利维苏威火山

  上一次爆发:1944年

  爆发的影响:维苏威火山一旦爆发,破坏性将更大,因为大约有3百万人居住在火山附近,其中60万人住在火山区。根据威利斯研究网站的预测,一次喷发可导致至少8000人死亡,造成超过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因此维苏威火山被称为欧洲最危险的火山。火山灰将改变欧洲的气候,使那不勒斯地区变成一片死气沉沉的荒漠。

  爆发可能性:科学家们称,维苏威火山的爆发期比原先预测的晚了,有可能即将爆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