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甘肃强沙尘暴成因:特殊地形致风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24日,黑风暴来袭(照片提供:民勤县气象局)
24日,黑风暴来袭(照片提供:民勤县气象局)
24日,天已经开始黑了(照片提供:民勤县气象局)
24日,天已经开始黑了(照片提供:民勤县气象局)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赵琳琳 通讯员 王敬涛) 西北部分地区近日遭遇强沙尘暴天气,部分地区瞬间风力甚至达到每秒28米,出现了能见度接近于0的“黑风”。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昨日就此接受记者采访解析说,甘肃河西地区由于地形造成的狭管效应,导致近地面风速又有明显的增强,河西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或特强沙尘暴。

  甘肃民勤吹黑风

  据悉,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共同影响,4月24日5时至25日5时,新疆南部和东部、青海北部和西部、甘肃、内蒙古西部和宁夏等地出现6~7级大风,部分地区瞬间风力达到8~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其中甘肃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或特强沙尘暴,甘肃民勤24日19时10分瞬间极大风速达到28米/秒,能见度接近0米,称为黑风。

  乔林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国出现了12次沙尘天气,与以往同期相比,次数并不多,而且多数沙尘天气的范围较小,虽然3月19日至22日和此次的沙尘暴是强沙尘暴的过程,但今年的情况仍属于沙尘偏少。就全球范围而言,美国、澳大利亚、蒙古国及非洲沙漠地区、中东地区等国家和地区也分布着沙漠,均会受到沙尘暴的侵袭。

  链接

  吐鲁番沙尘天气致3人死

  本报讯 23日17时起,吐鲁番地区遭遇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大风和沙尘天气,因风灾导致火灾和建筑物坍塌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目前,吐鲁番地区鄯善县、托克逊县仍有8级大风。 (新 华)

  原因分析

  狭管效应

  致风速增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就此解析说,此次强沙尘暴天气是由于南疆盆地东部、青海北部到甘肃河西地区高空的偏西风风速在该时间段内很大,高空风动量下传使得地面风速大;大风经过的地区是沙漠和多沙土的地区;又由于沙漠地区前期温度升高、降水少,使得沙土表面的水分流失,导致沙土松动,在大风的作用下,产生沙尘天气。

  甘肃河西地区由于地形造成的狭管效应,导致近地面风速又有明显的增强,河西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或特强沙尘暴。每年3月~5月,蒙古气旋的活跃和冷空气活动的频繁,易产生大风天气;沙漠地区少雨,天气变暖,气温回升,极易于促成沙尘暴的形成。

  今天有中雷阵雨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风云)喘息了一阵的冷空气马上又会卷土重来,今天除了有轻微降温外,全省各地都将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周二和周三两天雨水进入“中场休息”后,星期四起又将以中雨量级的面目降临广东。

  广州今天阴天,有中雷阵雨,明天和后天,大规模的降水会暂时挂一挂免战牌,气温也相应地有所提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