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极海冰范围变化图揭示短期扩大反常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8:08  新浪科技
北极海冰范围变化图揭示短期反常现象
北极海冰范围变化图揭示短期反常现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公布了由“Aqua”卫星观测数据所绘制的北极海冰范围变化图。图片显示,最近一个冬季北极海冰出现暂时增加的反常现象。但科学家认为,短期内的增加并不代表长期下降的趋势出现逆转。

  自1979年起,许多卫星一直在持续监测极地海冰。与1979年至2000年间的海冰平均范围相比,北极海冰在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时,明显有所缩小。不过,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夏季北极海冰的最小范围(2009年9月)和最近一个冬季北极海冰的最大范围(2010年3月)都要比前几年大得一些。但是,这种短期的范围扩大并不意味着长期缩小趋势的逆转。

  这两幅图揭示了北极海冰的显著变化。左图显示的是2009年9月时北极海冰的最小范围,而右图显示的是2010年3月时北极海冰的最大范围。在两幅图中,灰色地带表示陆地,深蓝色区域表示没有海冰的海洋,而白色区域则表示海冰覆盖的区域,同时白色也代表了海冰的密度,密度越大,白色越纯。图中的黄线则表示1979年至2000年间当月观测数据的平均值。图片是根据美国宇航局“Aqua”卫星上的日本制造传感器“先进微波扫描辐射计”(AMSR-E)的观测数据绘制而成。

  在2009年9月,北极海冰范围的平均值是536万平方公里。尽管这个数据比2007年9月份创记录的最低值要多出106万平方公里,但是却比1979年至2000年间同期平均数据要低168万平方公里。在2010年3月,北极海冰范围的平均值是1510万平方公里。这一数据比2006年3月份创记录的最低值要高67万平方公里,但是却比1979年至2000年间同期平均数据要低65万平方公里。

  本来,北极冬季海冰将在3月初时达到最高峰,然后开始春季融冰。但是,在白令海和巴伦支海上空冷风的影响下,2010年北极海冰直到3月底仍然呈增长趋势。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北极海冰的范围事实上直到3月31日才到达最高峰。尽管在3月下旬海冰仍在大量增长,但是这种冬季末期所形成的海冰很薄、很脆弱,随着夏季的到来,很容易融化。

  尽管与过去十年相比海冰量有所反常,但是这种冬季末期的海冰增加并不代表正常的冰情。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泰德-斯卡博斯认为,“这是一个易变的系统。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长期的下降趋势,而不是一个短时的下降。”换句话说,即使北极气候长期以来一直持续变暖,也并不意味着每年海冰范围都会创下最低记录。(彬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