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文学家发现神秘天体亮度为银河系数千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10: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天文学家在太空中发现的一个奇特而神秘的天体,可能是迄今看到的最明亮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微型类星体”。微型类星体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天体的微缩版本。去年这个天体突然在星系M82(距离地球大约有1000万光年)附近发出无线电波,天文学家在13日公开了这项重大发现。

  英格兰曼彻斯特大学焦德雷尔·班克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射电天文学家、研究人员汤姆·穆克斯罗维说:“我们并不清楚2009年5月出现的这个新天体到底是什么,以前我们从没见过像这样的天体。”M82是一个“星爆星系”,这种星系以非常惊人的速度大量产生新恒星。

  其中大部分恒星通过大规模爆炸的方式结束生命,大约每20到30年,M82里就会产生一批超新星。然而,研究人员在这个星系里看到的超新星,在无线电波的波长范围内亮了几周时间。与之相比,这个最新发现的神秘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仅持续了几天时间,自此以后消失的无影无踪,将近一年后,仍不见它再次露面。穆克斯罗维解释说:“事实上它稍微更亮一些。”

  类星体是在星系中心发现的天体类型,它们包含超大质量黑洞。它们的直径不超过1光年或者2光年,但是它们的亮度比我们的整个星系的亮度高数千倍,因此在数百亿光年以外,仍能看到它们。天文学家认为,它们的能量是由高速盘旋着进入超大质量黑洞(从理论上来说位于大部分主星系的中心)里的物质发出的。

  然而,最近发现的这个新天体似乎位于距离M82的中心大约有100光年的地方,因此很难把它与该星系的核心联系在一起。微型类星体跟体积较大的类星体一样,可能也涉及到有大量物质高速盘旋着进入黑洞。然而M82里的这个天体的亮度,比至今看到的任何一个微型类星体的亮度都高10倍,而且比迄今看到的任何一个微型类星体都更加持久。微型类星体一般在几天或几周后达到峰值亮度。

  穆克斯罗维说:“我们认为这一定与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有关,但是我们不清楚它是如何获得燃料的。”他解释说,为了对这种神秘事物了解更多,“我们正在对世界各地的20个射电望远镜阵列之一收集到的有关M82核心区域的数据进行处理。我们通过这些图片,可以确定这个新无线电源的详细结构。然而,要处理这么多的数据,需要借助电脑进行大量工作,并要我们不懈努力。只有完成分析工作后,我们才能弄清楚它是不是一种微型类星体。”

  我们的星系里可能也存在这种明亮、持久的微型类星体。穆克斯罗维猜想:“也许我们每隔100年就能看到一个这样的天体。”4月14日,穆克斯罗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英国皇家国家天文学会议上详细介绍了这项研究成果,并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秋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