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评全球将消失100景点:中国长江上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3:57  法制晚报
科技时代_美刊评全球将消失100景点:中国长江上榜(图)

美刊评全球将消失100景点 中国长江上榜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日前选定并公布了濒临消失的全球100处景点,这些景点濒临消失的原因是地球变暖或因地形出现大变化。其中,中国长江也出现在其榜单上。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今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整体来看,这份报告不具有科学性,甚至有危言耸听之嫌。

  区域分析

  “危机”景区亚洲最多占四分之一

  《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扎卡利亚在文中指出,如果按不同地区对这100个濒临消失的景区进行分类,亚洲景区最多。

  入选的亚洲景区包括印度洋的马尔代夫海岸、孟加拉国的恒河流域三角洲等25处,占榜单总量的四分之一。

  紧随其后的是美洲。报道称,美国夏威夷的考艾岛等22处景区,也面临消失的危险。而在地球两极和大洋洲,挪威的冻原地带和阿拉斯加、北极、格陵兰岛、澳大利亚珊瑚礁岛等20处面临危机。

  此外,在欧洲,阿尔卑斯山、希腊爱琴海等17处景区也“不幸”入选。

  在非洲地区有16个景区入选,包括刚果盆地、几内亚的热带稀树草原等。这些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随着海平面的上升,很有可能从地球上消失或地形发生改变。

  100个将消失的景点区域分布亚洲 25个美洲 22个欧洲 17个非洲 16个大洋洲和南极洲 11个北极地区 9个

  专家点评

  近年亚洲气候变化大受关注不足为奇

  张明英说,亚欧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干旱是目前亚洲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受海洋气候影响比较小,从海洋上来的湿润空气进入亚洲也开始变干,水汽来源少,所以近年来亚洲相对干旱。

  此外,近年来亚洲相对气候变化大,气候情况恶劣。张明英说,在报告中亚洲最受关注不足为奇。

  特点分析

  纽约等大都市上榜占总量近两成

  不论是美国纽约还是法国巴黎,从英国伦敦到日本东京,在这份即将消失的百处景点名单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出现了众多大都市的身影。据本报记者统计,大城市的数量达到近20个,占到了榜单总量的近两成。

  “气候变化改变了很多港口城市的生态系统。”《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扎卡利亚指出,急剧的气候变化最终改变的是人类文明。

  专家点评

  多为吸引眼球

  对于榜单上出现很多世界上知名的大城市,甚至是国家首都,张明英认为这其中科学依据的成分少,更多的是出于吸引眼球的目的,增加报道影响力。

  中国落点

  长江水量大减将消失

  在《新闻周刊》的这份濒临消失的景点榜单中,长江也被选入。

  文章说,长江从青藏高原到东海绵延6297公里,是中国最长的河流。气温升高可能使西藏冰川消失,最终导致长江未来的水量大减,殃及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淡水供应及水稻的产量。

  专家批驳

  长江有大量支流供水不可能断流

  张明英说,近年来不断有关于长江消失的说法出现,理由大多是长江源头的雪山消失。

  但其实,长江从雪山上获得的水量非常小,沿途经过的很多地方都有大量支流汇入。那么,如果长江消失,说明沿途很多地方都会没水,这更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

  张明英说,近年来我国出现过小区域的河流或者内陆河季节性断流的现象,但长江流经范围广,不可能断流。

  本版文/记者王燕实习生郭悦

  《新闻周刊》提及的将“消失”的大都市及部分其他景区

  欧洲

  消失原因:冻土融化,雪山消失,海平面上升,城市受到热浪袭击,人们生活艰难

  美洲

  消失原因:海平面上升,城市受到热浪和洪灾的威胁,还会有极端风暴

  北极

  消失原因:冻土融化,冰川断裂消融甚至消失

  亚洲

  消失原因:风沙、洪水、季风、降雨等恶劣天气,可能导致城市下沉甚至消失

  大洋洲

  消失原因:气温上升引起群山大火,越来越多的火灾危及古老的物种

  非洲

  消失原因:洪水或干旱导致森林消失,气温上升、降雨增多可能引发疟疾

  南极

  消失原因:海平面加速上升,丰富的海洋生物将消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