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卫星拍摄冰岛火山喷发:柱状熔岩达30层楼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8:10  新浪科技
冰岛火山喷发
冰岛火山喷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卫星4月4日拍摄下冰岛火山喷发照片。熔岩继续从艾雅法拉火山附近的两条裂缝喷出,而自从3月20日开始喷发以来,这一火山喷发不但没有减弱的迹象,似乎喷发地更加猛烈。

  3月20日,冰岛艾雅法拉火山在沉寂190年后再度喷发,喷出的柱状熔岩有30层楼那么高,羽状火山灰和火山气体也直冲云霄,形成壮观的景观。剧烈的火山喷发最初形成了一条长约1000米的裂缝,而且几个独立的火山口各自喷发岩浆。如今,这几个火山口已经合并成一个火山口,而且火山喷发还形成了一条新裂缝。这条新裂缝隐藏在火山羽状物下面,这些火山羽状物主要是由蒸汽构成。黑色熔岩流从火山口向北一直延伸了数公里,最终流进了峡谷之中。

  照片是由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1号”卫星携带的先进陆地成像仪(Advanced Land Imager)所拍摄的。

  冰岛处于大西洋中脊一个面积巨大的火山多发带上,土地由大陆板块漂移产生的缝隙中喷涌出的岩浆凝固而成。冰岛全国有火山200多处,其中活火山大约30余座,活动很频繁,目前平均每5年就会有一次火山爆发。(唐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