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种神奇哺乳动物:走鲸似鳄鱼长皮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9: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动物进化史上,哺乳动物占据了重要地位。哺乳动物是动物发展史上最高级的阶段,也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一个类群。在漫长的动物进化史上,出现过形形色色的哺乳动物,其中不乏非常神奇的物种。近日,在美国旧金山的加州科学院正在举办一场名为“终极哺乳动物:最大、最小和最神奇的哺乳动物”的展览。令人遗憾的是,大部分参展的神奇哺乳动物已经灭绝,人们只能通过标本认识、了解它们。

1. 剑齿猫

剑齿猫

剑齿猫可不是什么可爱的猫咪,而是长有像刀一般锋利的巨大犬牙,凶猛异常。在更新世晚期,剑齿猫广泛分布在如今的北美洲和欧洲大陆上。在加州一处化石遗址,发现了数千块剑齿猫骨骼化石。加州大学古生物学博物馆专家推测,凶猛的剑齿猫很可能是用其巨大的嚼牙“撕裂猎物的腹部或喉部,发动致命攻击”。

2 巨犀

巨犀

巨犀是已知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体重可达20吨,体形相当于三到四头成年非洲象。巨犀是犀牛的近亲,在大约3400万年到2300万年以前分布在中亚的森林中。因为巨犀身材高大,脖颈很长,所以它们以树冠上的树叶为食。科学家认为,从森林迁徙到草原最终导致了巨犀的灭绝。

3.史上最小的哺乳动物:Batodonoides vanhouteni

“Batodonoides vanhouteni”是地球上曾出现过的最小哺乳动物,不过已经在5000万年前灭绝了。这一物种同鼩鼱和鼹鼠有亲缘关系。这一微型哺乳动物的体重和一张一美元钞票相差无几,能停留在铅笔头上。如今存活的最小哺乳动物是大黄蜂蝙蝠,体长仅有3厘米,体重仅为2克。大黄蜂蝙蝠1974年才被发现,主要分布在泰国境内,不过濒临灭绝。

4. 蜜熊

蜜熊

蜜熊分布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热带雨林中,尽管被称为熊,但却和狸有亲缘关系。蜜熊的树栖性很强,尾巴具有缠绕性,通常在森林的天篷上活动。蜜熊爬树时,其长长的尾巴起到很大的作用。蜜熊的尾巴几乎占到其身长的一半。据展览方表示,蜜熊的长尾巴还有一个作用,“睡觉时像毯子一样将身体包裹起来”。蜜熊还有细长的舌头,能够“深入花朵中舔食花蜜或者伸进蜂巢中舔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