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气号火星车失去联系 可能进入冬眠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17:53  新浪科技
勇气号火星车
勇气号火星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表示,“勇气”号火星车失去与地球的联系,也许它为了成功度过火星上的这个冬天,已经进入节能的冬眠模式。

  美国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表示,以前该火星车曾通过调整太阳能电池板的角度,使它们随光照的角度变化而变化,成功在火星上度过了几个冬天,但是这次它无法那么做,因为它陷进了沙子里。而且它的六个轮子中的其中两个也无法转动了。

  任务经理认为“勇气”号的现有能量已经达到冬眠水平,因此他们制订了让这个火星车以较低水平的能量继续运转的计划。处于休眠模式后,“勇气”号上的时钟会继续运行,不过通信和其他活动将会暂停,以便它把所有可用能量用于加热和电池再充电。电池充满电后,“勇气”号将会试着苏醒过来,根据预设的时间表进行通信。

  “勇气”号和“机遇”号的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在未来数周或者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可能不会接收到‘勇气’号传来的信号。不过我们会抓住一切机会进行接听,我们希望‘勇气’号的电池充满电后,它能重新恢复通信。”卡拉斯表示,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在对其他导致该火星车无法与地球进行通信的可能性进行核查,不过他们认为这些因素导致“勇气”号出现上述问题的可能性不大。它在3月22日最后一次成功与地球取得联系后,可能就进入了冬眠模式。

  美国宇航局的推测表明,“勇气”号的核心电子的温度将变得比以往更低,不过仍将比它所能承受的最低温度稍高一些。“勇气”号的年龄增加了这种不可预知性。“勇气”号和“机遇”号的最初设计目的,是在火星上执行一项为期3个月的任务,但是这两辆火星车都已经持续工作了6年多。卡拉斯解释说:“这个温度限制是对新火星车而言的。现在我们所说的是一辆已经在火星上进行数千次热量循环的老火星车,因此更低温度将给它带来更大的压力。”(秋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