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专家说大型强子对撞机试验成功有里程碑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30日电(记者李学梅)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30日成功实施了总能量达7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对撞。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物理学家达尼埃尔·富尼耶随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对撞成功对探索宇宙起源和粒子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富尼耶在现场观看了整个对撞过程。他告诉记者,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当天齐聚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在控制室的大屏幕前密切关注整个过程。当地时间上午7时和10时,对撞机先后两次尝试质子束流对撞,但由于质子数量和加速等方面的原因未能实现,不过对撞机的第三次尝试取得成功,在场人员都感到异常兴奋和激动。

  富尼耶说,此次质子束流的成功对撞有以下几个意义。首先,它是迄今人类实现的最高能量的质子束流对撞试验,此前同类试验的对撞能量最多约为2万亿电子伏特,这次的对撞能量约是此前试验的3倍。

  其次,它能够模拟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最初状态,为科学家们研究宇宙起源以及各种基本粒子的特性提供论据。富尼耶说,7万亿电子伏特是对撞机在理论上所能达到的最高能量的一半,虽然它与宇宙大爆炸的能量相差甚远,但已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2013年年初,该大型强子对撞机有望按照设计实现最高能量的对撞,届时其对撞能量将达到14万亿电子伏特。

  第三,质子束流的对撞还能帮助专家们研究是否存在希格斯玻色子。富尼耶解释说,希格斯玻色子是科学家按照粒子物理学理论推测出的一种基本粒子,被假定为物质的质量之源。目前一些物理学家认为它很可能存在,但要发现其真面目,可能还要等待更高能量的对撞。一旦希格斯玻色子理论得到印证,将把物理学研究带入一个全新世界,使人类对自然和宇宙的认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富尼耶说,对撞的最初结果有望在几天内揭晓,但更为深入的研究,如证实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可能要等待数月,甚至几年后才能得出结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