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严密监控超级太阳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8:13  新闻晨报
科技时代_中国将严密监控超级太阳风暴

美探测器拍摄到的太阳风暴爆发照片(新浪科技配图)

北京时间2005年1月20日15时01分太阳发生一次×7.9级耀斑
北京时间2005年1月20日15时01分太阳发生一次×7.9级耀斑

  晨报记者 葛志浩

  2012年,地球将迎来一场“超级太阳风暴”。这一推论,源自2009年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份特殊报告。虽然该说法目前仍有不少争议,但这份报告已引起世界各国高度重视。事实上,2012年前后,太阳风暴确实会达到一个“巅峰期”,但它将对地球和人类造成何种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记者昨天获悉,在即将施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类似的空间气象灾害首次以法律规定的形式出现在气象部门的职责范围内。今后,太阳风暴、地球空间暴等空间天气灾害会与台风、沙尘暴等天气一样,被列入严密监控范围和预报、预警中。

  “太阳打喷嚏”强度有周期

  一份来自美国、关于太阳风暴的预测,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记者获悉,最近,我国有关方面也组织了20多位资深科学家对其趋势进行研判,并对太阳风暴可能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

  太阳风暴、地球空间暴,这些究竟是什么现象,会引来全世界如此关注?专家解释说,这些其实都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面临的新挑战。以太阳风暴为例,它其实是太阳因能量的增加而使得自身活动加强,从而向宇宙空间释放出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它又被不少科学家形容为“太阳打喷嚏”。“一方面,太阳打喷嚏的强度有一个周期,一般以11年相隔,上一次出现较强的太阳风暴是在2000年前后,而下一次,就是2012年;另一方面,理论上太阳风暴的高速粒子流对地球电离层破坏明显,而人类的高科技通讯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电离层的‘传输讯息’功能,所以太阳风暴对地球上一些通讯设备影响明显。”

  而根据美国科学家的预测,在2012年地球遭遇的“超级太阳风暴”,太阳将会向地球喷发数十亿吨的物质,从而诱发电磁暴,人类几乎所有的电子系统都会受到影响。如果“超级太阳风暴”抵达地球,额外电流将穿过地球上的电网,成千上万个变压器上的铜线都将快速加热并熔化,从而导致多数电网陷入瘫痪状态,人类将重回“黑暗时代”。后两天,大多数自来水龙头都将干涸;一周之内,当储备电能也用光后,人类将丧失所有电能。

  对人体影响不会很大

  太阳风暴预言就在2012年!预言的这场危机会否被成现实?

  本市卫星遥感与测量应用中心GPS应用开发室主任刘敏告诉记者,人类社会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精密电子仪器出现,“拿卫星来说,现在的数量相比11年前大大增加,这意味着当太阳风暴出现时,卫星受损的几率也在增加。”对于2012年前后可能出现的太阳风暴,刘敏也认为不可忽视,像2000年前后的那场太阳风暴,加拿大魁北克地区的电网几近瘫痪,之后日本的卫星也因此受损。“虽然我们还不能肯定未来的太阳风暴会强到什么程度,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发达的社会,在承受这种空间天气灾害面前就越显得柔弱。”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从目前太阳活动仍处在比较“温和”的状态来看,美国科学家提出的太阳活动峰年在2012年的日期可能会延后。“来自美国科学家的这种警告有其科学依据,但还不至于那么严重。”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告诉记者,对于太阳风暴等空间天气灾害,目前我国的科学研究结果是,不会比2000年前后那次更强烈。但具体会是什么样子目前还很难预测,至于其会否引起次生灾害,也尚未有定论。

  至于发生太阳风暴会否对人体产生辐射影响,汤海明也称,按照现在判断的强度来看,对人体的影响不会很大。

  申城主要用GPS监控

  “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做好太阳风暴、地球空间暴等空间天气灾害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在下月起正式施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第三十三条规定内容一改以往气象部门只关注地球气象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尽管中国气象局多年前就成立了空间天气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但以法律规定形式将空间天气灾害明确下来,尚属首次。“关于空间天气监测的业务系统早在2007年就已建成,气象部门主要是对80公里以上高空大气中的带电粒子量进行监测,一旦发现电离层电子总密度超标,将发出相关的预警。”刘敏介绍说,由于我国各地环境不同,对空间天气灾害监测的重点也各有侧重,本市则主要侧重于GPS观测,利用GPS仪器对太阳风暴的高度敏感性,接受来自太空的“信息”,并以此反演出太阳风暴的发生与否及其强弱。

  据悉,除了规定空间天气灾害的检测、预报和预警工作为气象部门的职责之外,《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还就气象信息的发布渠道以及灾害发生时应急预案的实施作出了规定。

  [相关链接]

  何谓“地球空间暴”

  地球空间是指各种卫星、载人航天器与空间站的飞行区域,也是目前人类开发利用太空资源、从事太空科学试验等活动的主要领域。地球空间在太阳活动的影响下,经常处于剧烈的扰动状态,科学家将这些扰动统称为“地球空间暴”,它们就像是地球上的刮风下雨一样,是产生航天器故障、威胁宇航员安全、导致通信中断和影响导航与定位精度的主要原因。 “地球空间暴”产生规律之谜还没有解开。

  [新闻背景]

  我国每年因气象灾害损失2000亿-3000亿

  据新华社报道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各类自然灾害中,70%以上是气象灾害。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气象灾害愈加频发,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据了解,我国每年由于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为2000亿-3000亿人民币,占GDP的1%-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