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种生物生存之道:龙血树独特外形收集雨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9: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美国探索频道近期每个周日晚都播出一部反映自然界生存状况的纪录片《生命》(LIFE),探讨地球上一些最与众不同的动物或植物的生存之道。纪录片向观众呈现了属于“进化名人堂”级别的动物,其中一些经过漫长进化拥有了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诀窍,还有一些则在不断发展它们奇妙的交配方式,以确保种群中最合适的个体的基因能够代代相传。

  1.龙血树

龙血树
龙血树

  也门索科特拉岛的龙血树是地球上最具生命力的树种之一。除了山顶笼罩的雾气,雨季时偶尔飘过的蒙蒙细雨,索科特拉岛一年绝大部分时间干旱无雨, 然而,龙血树却完全适应了这种恶劣环境下的生活。这种树可以最大限度利用严重缺乏的水资源。龙血树外形像大漏斗,好像向四周撑开了一把伞,捕捉每一滴水。 多刺的叶子外形又像沟槽,引导雨水顺着树枝及树干流到树根。而且,龙血树的树叶像蜡一样,可以减少水分流失,令降雨迅速流到根部。

  2.象鼩

象鼩
象鼩

  象鼩(elephant shrew)体型娇小,同时又要不停活动,令其总是觉得饥肠辘辘。由于森林中到处潜伏着象鼩的敌人,在外活动危险重重,这个小家伙采取了一种非常高明的捕食之道。象鼩会在其经常出没的两个觅食地点之间留下一条被清除地干干净净的路径,并记住路上的一切细节。接着,它会以一种近乎疯狂的速度沿着这条路径奔跑,只有在看到美味的昆虫以及需要清除残骸时才会停下来。一根小树枝有时都会给象鼩构成致命威胁,所以,它40%的时间在两个觅食地点之间奔跑,清除各种障碍物。

  3.科莫多龙

科莫多龙
科莫多龙

  仅分布于印度尼西亚五座干旱小岛上的科莫多龙非常挑食;它会为找到一块美味的鲜肉耐心勘察地形。由于是一种冷血的爬行动物,科莫多龙可以在这些不适于居住的岛屿上生存,每年仅仅吃十几餐。身长7英尺(约合2.13米)、体重达170磅(约合77公斤)的科莫多龙采用一种观察与等待的猎食技巧。它们有时一动不动几天潜伏在森林中,等待像鹿这样的动物经过。一旦看到猎物出现,科莫多龙会猛地扑过去,速度达到每小时11英里(约合18公里),可怜的猎物还没反应过来,就成这种猛兽的美食。

  4.火烈鸟

火烈鸟
火烈鸟

  对于生活在东非大裂谷的火烈鸟来说,该地区腐蚀性碱性池塘却是欢乐的天堂。在普通动物眼中,这是一片由碱性矿物盐构成的大熔炉,然而,火烈鸟看到的却是丰富的营养物—美味的淡青色的“螺旋藻汤”。为了得到螺旋藻,火烈鸟必须先要过滤河水。这时,火烈鸟高度进化的喙就能发挥作用了。它们首先用双脚将水搅浑,不停在水中左右摇摆头部,每天用舌头过滤35品脱(约合16.56升)的水。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火烈鸟或能够收集2盎司(约合56.7克)富含营养物的螺旋藻。

  5.果蝠

果蝠
果蝠

  这是地球上最壮观的集体迁徙之一,但我们大多数人却对此一无所知。每年的十月,受赞比亚卡桑卡地区丰富的水果(如无花果、枇杷、芒果)的诱惑,数百万只淡黄色果蝠飞往那里。无数蝙蝠在周围树林安家落户,倒挂于树枝下面小憩。每逢夜幕降临,每分钟就会有15万只离开栖息地,飞行最多37英里(约合60公里)出去觅食。整个停留期间,这些蝙蝠会消耗相当于它们体重两倍的食物。尽管一些猎食者会对蝙蝠发起攻击,但它们依靠集体的力量一次次挫败猎食者的阴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